雲南劍川:雙河四家彝族村的和樂生活

2020年01月09日15: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劍川:雙河四家彝族村的和樂生活【4】

走進雲南劍川縣金華鎮雙河村四家彝族村民小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寬敞潔淨的大道兩邊是一排排整潔漂亮的房子,太陽能路燈燈杆上繪著彝族文化圖案。村民和大白鵝在村口小濕地的水池邊悠閑走過,一派美好和諧景象。

這是劍川縣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補齊民生短板,發展產業促增收,讓群眾記得住鄉愁的真實寫照。

“以前我們都住在3公裡外的一個山箐,東一家西一家,隻有幾間簡陋的土木結構平房,全家人年收入隻有六七千元,水電不通,交通和生產生活都極不方便,自從搬遷到這裡,住進政府給我們蓋的這些新房后,日子慢慢好過起來,夜晚出門有路燈,我們做飯也不用柴禾了。”村民陸旭祥說。

跟隨陸旭祥來到他的家中,看到他家的院落整潔,廚房裡冰箱、電飯鍋一應俱全,陽光正透過遮陽網篩落在一壟壟重樓上。“這是今年8月份種下的重樓,當時村黨總支部給我們買了每戶價值1萬多元的種苗,給我們作了種植規劃和技術指導,明年三月份這些重樓就長出來了,5年后又會給我家增加一大筆收入。我希望孩子都能成材,以后也成為能幫助別人的人。”陸旭祥開心地說。陸旭祥家客廳裡貼了30多張他子女的獎狀,獎狀是他正在劍川一中上學的3個子女的,孩子們都享受著國家的各項教育幫扶政策。陸旭祥家養著幾十隻山羊,還養著豬和雞,種了花椒和芸豆,加上他生態護林員的工資收入,他們一家子的日子過得很是和樂。對於未來,他計劃多發展養殖業、種植業,堅信日子會一年比一年好。

劍川縣金華鎮雙河村四家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項目於2016年3月啟動實施,項目總投資1502.66萬元,完成房屋主體建設、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彝族文化廣場、文化活動室、衛生室、太陽能路燈、公廁、小濕地和垃圾焚燒爐建設等,當年11月竣工后15戶搬遷群眾全部入住。在后續產業發展中,該村採取“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等模式,不斷組織實施產業扶持等項目,除了積極發展山羊養殖業,已經完成520畝花椒和1300畝芸豆種植,並於今年8月份幫助安置點居民種下了每戶價值10020元的重樓種苗,有效增強了群眾發展后勁。

彝族文化廣場邊除了有村民小組活動室、四家彝族村史館,還有幼兒園。七八個孩子正在開心地玩著游戲,他們沐浴著冬日的暖陽,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讓人忘記了此時正是寒冬,仿佛置身於溫暖的春天。

離四家村不遠就是老君山玉女峰,村史館管理員楊忠福說:“以前我們思想陳舊,很多生活習慣不科學,近幾年我們的思想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四家村除了不斷完善村規民約和積極做著移風易俗工作,還一直在謀劃老君山玉女峰生態旅游及少數民族風情休閑游等旅游項目,不久之后,村庄該是另一種新圖景。(李麗琴、段滌瑕、李四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