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梁河:易地扶貧搬遷 “搬”來了幸福新生活

2020年01月08日16: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易地搬遷點全景
易地搬遷點全景

“多虧扶貧政策好,我們全家終於搬離窮山溝,過上好日子,這也是我一生中最渴望的事。”德宏州梁河縣河西鄉絲光坪村六組村民尹可尚欣喜地說。尹可尚過去所在的河西鄉絲光坪村,地質災害嚴重,破舊的房屋是家裡生產生活條件的真實寫照。

自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梁河縣委縣政府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頭號工程”和“標志性工程”,始終堅持精准施策,強化責任,夯實措施,確保完成2019年新增易地扶貧搬遷任務,讓貧困群眾“挪窮窩、拔窮根”,“搬”來了幸福新生活。

精准識別 鎖定對象

梁河縣新增易地扶貧搬遷項目採用縣城集中安置的方式,由縣人民政府統規統建,安置點設在遮島鎮弄麼村縣委黨校旁,距離縣城交通距離約2公裡。

按照《雲南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關於印發雲南省“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新增建檔立卡人口分縣規模的通知》要求,經過群眾申請、入戶調查、民主評議、公示監督、確認審核的程序梳理鎖定新增易地扶貧搬遷對象206戶825人,其中建檔立卡戶139戶560人,同步搬遷戶67戶265人,涉及全縣9個鄉鎮。建立相應的台帳,進行扶貧系統精准錄入,確保符合條件的自願搬遷的一個不落、不符合條件的堅決清退。

精准排查 找准問題

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現狀如何,在工作推進的過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難和問題,縣委和政府部門應該怎樣更好地協調和推進易地搬遷脫貧工作,帶著這些問題,梁河縣四班子領導採取實地查看、入戶走訪、與施工單位、干部群眾面對面交流的形式對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進行調研。在調研的過程中了解到易地扶貧搬遷點項目主體工程雖然已全部完工,但由於基礎設施建設滯后、建檔立卡戶的房屋未裝修,不能在規定的時間節點內實現搬遷入住。

針對此次排查發現的問題,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精心部署,多次組織發改、住建、易地辦、財政等相關職能部門召開了易地扶貧搬遷專題會議,就存在的問題進行逐戶分析、逐項解決,制定措施,並將整改責任落實到人、倒排工期、限期整改。指定有技術力量和建設經驗的縣住建局為項目業主單位,並抽調專業技術人員組成項目駐場工作組,駐場管理項目,縣委政府針對施工單位在項目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問題,第一時間幫助協調解決,最大限度降低施工阻力。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整合全縣施工單位的力量,增派了四個信譽良好的施工方積極配合建設單位,加班加點,連續作戰,確保全縣的2019年新增易地扶貧搬遷搬遷點如期入住。

精准施策 穩得住能致富

在解決好安置房建設問題的同時,如何抓好住房配套設施工作,以及異地搬遷人員的就業和收入問題,成為梁河縣委、縣政府急需解決的問題。

在梁河縣委縣政府的積極部署下,雖然財政極為困難,但仍積極籌措資金1000多萬元,破解難題,加快小區道路、污水管網等附屬設施建設進度,完善小區水、電等配套設施﹔全面完成建檔立卡戶房屋基礎裝修工作,完善入住條件。目前全縣的139戶建檔立卡戶已全部分房並順利入住。

針對搬遷戶后續產業和就業規劃落實難的問題,梁河縣制定出台了《梁河縣易地扶貧搬遷建檔立卡戶后續產業和就業規劃》,在新增易地扶貧搬遷點規劃建設了扶貧車間,對於部分無法外出務工、具備務工條件的,給予安排在扶貧車間就近務工﹔對於不具備務工條件的,適當增設公益崗位,就近就業增加收入,保証有勞動力的搬遷戶均實現1人穩定就業,真正達到“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

“現在黨的政策太好了,我們一家五口人搬遷到縣城居住,老人就醫、娃娃上學方便多了,我愛人也參加了縣上組織的挖掘機的培訓,我在縣城周邊務工,全家每月收入5000余元,我們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了!”絲光坪二組村民黃愛麗這樣說道。

如今,梁河縣2019年新增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基本實現了“五通五化”,即通水、通電、通公路、通電視、通網絡,硬化、綠化、亮化、淨化、美化。

隨著生活條件不斷完善,社區服務更有溫度,全縣易地扶貧搬遷戶大步奔向環境優美、生活便捷、人居和諧的幸福新生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