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聯合演練應對冬春季森林防火

2020年01月07日14: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普洱聯合演練應對冬春季森林防火

“無人機空投滅火彈,常規滅火分隊隨即打開突破口,水泵分隊強壓樹冠火……”新年伊始,雲南省普洱市一場實戰聯合演練在萬掌山林場拉開序幕,這是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隊指戰員、思茅區專業扑火隊員等多支力量協同扑打火頭時的情景。

“普洱的森林植被那麼好,不要因為火災造成巨大損失,也不要因為火災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傷害。隻要我們一代接著一代擼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把綠水青山轉化金山銀山,造福老百姓。”全程觀摩演練的普洱市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指揮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榮指出,演練的目的在於動員各方力量,加強指揮能力建設,各負其責、加強配合、密切協作,全面提高滅火實戰能力,堅決打贏冬春森林草原防滅火攻堅戰。

何時啟動應急預案?如何進行擺兵布陣?走進普洱市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揮中心,前方無人機回傳的畫面在電子大屏幕上滾動顯示:火場植被茂密、山勢陡峭,已形成北線、東北線、南線三條火線。來自應急管理局、國土局、航空護林站等市直屬單位領導目光緊盯屏幕,仔細觀察著火場變化。此時,普洱市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市林草局黨組書記、局長刀康明說,此次演練以萬掌山林場發生較大森林火災為背景,前線指揮部“挂牌指揮”,高科技裝備首次投入滅火,同時展現不同場景森林滅火方法。

“按作戰會議決定展開扑救。”隨著現場前線指揮長、思茅區副區長史進的一聲令下,砰、砰……兩聲滅火彈巨響,思茅區森林消防中隊中隊長謝文武帶第一梯隊指戰員如離弦之箭直搗北線東側火頭,指導員彭貞帶第二梯隊指戰員扑打北線西側火頭,地方專業扑火隊緊隨其后清理。“普洱市去年秋冬以來持續干旱,森林防火形勢異常嚴峻,隻有在聯合實戰演練中立起問題導向,查找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面臨的瓶頸問題,才能全面提升應急救援隊伍戰斗力,有效保護好普洱的綠水青山。”史進說。

“東北線火頭已形成樹冠火,常滅火分隊無法接近火線,請水泵小組支援。”對講機裡傳來前方戰況。此時,水泵小組組長葉永增受領任務后,立即帶領隊友尋找水源,架設水泵,以水滅火,10米高的火頭即滅。

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筆者在現在看到,火場南線滅火消防車依托簡易小路實施精准滅火﹔火場北線兩個常規滅火分隊採取“一點突破,兩翼推進”“穿插迂回、遞進超越”的戰法扑打北線火頭。“零距離與火魔硬碰硬,一切都是未知,吸一口濃煙就感覺肺火辣辣的,滅火不隻需要體能,更需要技能和智能缺一不可。”參與演練的張如智說。

無人機全時監視火場的變化,應急救護全時待命,整個火場不到30分鐘得到有效控制。“適時增加聯合演訓的次數,多方共同探討交流訓法、戰法和演法,全力打造科學高效、設施完備、技術過硬的國家隊和主力軍,為筑牢祖國西南邊疆綠色生態安全屏障奠定基礎,為建設美麗普洱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隊支隊長周東輝說。(唐雯雯 郭元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