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景東:村裡有支志願服務隊 能干很多事

2020年01月03日15: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志願服務隊幫困難群眾硬化陰溝
志願服務隊幫困難群眾硬化陰溝

寒冬料峭,雲南普洱景東縣大朝山東鎮有這麼一群人,他們身穿紅馬甲,在村寨中穿梭,他們就是——大朝山東鎮志願服務隊。

據悉,大朝山東鎮組織生態護林員、公益性崗位人員、脫貧攻堅委員會成員共計431人,成立了15個志願服務小分隊,覆蓋全鎮15個行政村,圍繞完善住房保障的11個方面幫助困難群眾改善住房條件。

對建檔立卡貧困戶而言,改善住房條件最愁的兩件事,一件是沒錢買料雇工人,另一件是沒勞力,有了志願服務隊,這件事就容易很多。

一大早,轄區曼狀村壓雞小組楊永和兩口子早早便在家門口張望,一會兒,幾個志願者便朝他們家的方向走來。“老楊啊!我們來了……”打完招呼,志願者便走進施工現場開始忙活。“組織志願服務隊開展工作,既確保了工程質量,又縮短了施工工期,減輕了低收入群眾的負擔。”大朝山東鎮黨委書記王元景說。

當然,大朝山東鎮志願服務隊還肩負著多項重任,比如,打掃村庄公共環境衛生、幫困難群眾提升家居環境等,“最終的落腳點就是讓農民生活質量更高,過得更好!”大朝山東鎮鎮長魏東說。

在蒼文村陳家小組,83歲的村民陳文模對忙活了一個多小時的志願者說著“謝謝”,“我自己一個人住,家裡雜物多,大伙兒拿起掃帚和抹布,幫我把家打掃得干干淨淨。”他說。

在彭家村冒水田小組李得昌家,陽光透過明亮的玻璃窗照進了李得昌家廚房,屋內,白刷刷的牆壁,擺得整整齊齊的廚具,擦得發亮的灶台,每一處看起來都井井有條。“這得益於志願服務隊,以前我家的廚房黑乎乎的,灰塵堆積著,沒有一絲生機,如今,土牆變磚牆,大大的窗子亮堂堂的,灶台貼了瓷磚,既好擦洗又衛生。”李得昌說。

被幫助的人多了,一些被幫助者也加入到志願服務隊中。今年45歲的王玉強是轄區黑蛇村岩腳小組村民,也是志願服務隊中的一員。“我媳婦身患殘疾,家裡有兩個孩子,一家四口人隻有我一個勞動力,家庭很困難。2016年我家被納入建檔立卡戶,三年來得到大家的很多幫助,心裡很感動,就想著為大家做點事兒,所以加入到志願服務隊中。”他說。

天冷心不冷,志願服務隊暖了不少村民的心,他們在用實際行動傳播著社會正能量,用雙手建設著美好家園。(李雅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