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劍川:推動沙溪特色小鎮長遠發展

2020年01月03日16: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劍川:推動沙溪特色小鎮長遠發展

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雲南省劍川縣沙溪鎮以特色小鎮整治為載體,以“刀刃向內”的勇氣,以“知恥后勇”的決心,正視問題,深挖根源,查找差距,壓實責任,全力以赴抓緊抓實沙溪特色小鎮建設專項集中整治工作,推動沙溪特色小鎮創建取得階段性成效。

這幾天,施工人員正在對沙溪歐陽大院進行搶救性修繕,在各式遮陽防雨布下,施工人員對從屋頂上拆下來的瓦片進行清理、編號。“按照修舊如舊進行修復,原有的瓦片和椽子拆下來之前還要進行編號。”沙溪鎮副鎮長楊樹林說。

沙溪寺登街上的歐陽大院是現存的“五星級馬店”,歷史價值極高。由於歷史原因,歐陽大院分給五戶居民居住,其中三戶人家長期在外居住,加之存在利益糾紛,歐陽大院的修繕工作遲遲得不到解決,部分房體已破爛不堪。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鎮黨委從文物保護角度出發,以特色小鎮整治為重點,切實提升做群眾工作的能力,對歐陽大院原住的五戶居民進行20多次的做工作,理順了各方利益關系,讓歐陽大院重歸政府的“懷抱”,為下一步大院的保護奠定了基礎。

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沙溪鎮從推動古鎮長遠發展角度的出發,制定了《沙溪鎮旅游提升環境專項集中整治行動實施方案》等工作方案,並認真梳理出沙溪古鎮在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逐一進行整改,全面整治。

“把特色小鎮創建整改作為重要載體,著力開展干部思想作風大整治、大提升活動,努力做到兩不誤、兩提升、兩促進,緊扣宣傳標語雜亂無序,環境衛生管理較差,風貌管控不嚴格、服務設施和管理不夠精細等6個方面進行整改。”沙溪鎮黨委書記段熾軍說。

截至目前,沙溪鎮累計拆除與古鎮風貌不協調、雜亂無序的宣傳標識360塊,招租營銷廣告971張,統一規范設置懸挂具有劍川特色、中英文對照的木質店面招牌258塊和木質楹聯160副﹔累計新增綠化面積5000平方米,種植各類花卉植物18.2萬株﹔按照“見光不見燈”的標准,維修清洗路燈195盞,新建路燈149盞﹔將核心區主要路段現代建筑立面全部改造成白族民居風貌立面,整治不協調建筑物外立面色彩37處,拆除核心區5戶違建房屋。制約沙溪古鎮發展的六個方面主要問題已全面得到整治。

沙溪特色小鎮建設目前已完成投資10.875億元,完成黑潓江治理、古舊建筑修復等項目,正在實施古鎮四網入地、數字沙溪等項目,國內外游客等主要指標同比明顯增長,廣大游客的體驗感、滿意度正大幅提升。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彰顯特色、打造產業、創新智慧、追求卓越’的工作思路,聚焦‘世界一流、中國唯一’的創建目標,堅持不懈做好沙溪特色小鎮創建整治‘后半篇文章’,持續深入推進沙溪特色小鎮建設。”段熾軍表示。(黃大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