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五華區“雙中心”開辟“黨建+公益”新陣地

2020年01月03日17: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昆明市五華區“雙中心”開辟“黨建+公益”新陣地

昆明市五華區社會組織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和昆明市五華區社會組織培育發展中心(以下簡稱“雙中心”)緊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要求,探索運用“黨建+公益”的模式,在大力培育發展社會組織過程中同步開展基層黨組織孵化,實行雙孵化、雙培育。將社會組織黨建與社會組織服務工作相結合,用公益創業創新項目開辟“黨建+公益”新陣地。

“雙中心”建設以“黨建+公益”為主線,以“黨建引領、共享共建、協同發展、服務社會”為目標,搭建起一個集黨群服務、實踐孵化、教育培訓、人才培養、傳播推廣、資源鏈接、公益創業、社會創新等為一體的社會組織培育發展平台,引導社會組織黨組織把常態化的公益活動“植”到居民身邊、“種”到基層一線,連接起黨群、社群關系的兩頭,不僅為社區居民提供更接地氣的服務,也讓黨員、社會組織找到融入社區、服務群眾、履行社會責任的平台和載體。

“雙中心”自落地以來,建立了社會組織黨建聯建聯席會議制度,各社會組織行業黨委以社會組織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為載體,搭建起社會組織黨建綜合服務平台,將其打造成社會組織服務群眾的樞紐窗口。在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搭建社會組織黨建載體、創新社會組織黨建形式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社會組織發展中的領導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促進和規范社會組織各項業務的開展,已面向全市聯絡招募了28個社會組織入駐開展服務,實現了日常聯絡、登記、指導和服務等部分政府職能轉移﹔先后承接了“五華區社會治理創新專題培訓”“五華區黨建指導員培訓”,發揮公益屬性,聯合社區、政府職能部門等就黃土坡“老舊小區微改造”進行入戶調研,並出具調研報告,為科學舉措提供了數據支撐,真正發揮社會組織黨組織服務的集聚效應、示范效應。

據了解,五華區社會組織“雙中心”的建設工作及運營主要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進行。購買社會公益創業組織的服務,使得服務更有針對性和貼近性,促進社會組織與政府職能部門之間的良性互動,實現政府與社會組織、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組織與社會組織之間的有效對接。(王效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