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科普大篷车”进校园

2021年06月17日17:13  
 

“科普大篷车走进我们全河完小,让山里的孩子通过看、听、想和动手操作,亲身体验了科学技术的神奇与奥妙。”面对“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临翔区马台乡全河完小校长徐元丽喜悦地表达了看法。这仅是临翔区切合实际在全区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在全区各学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总能应需到位开展。

近年来,临翔区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独特的科普功能,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以科普大篷车为服务平台,持续到各中小学开展科普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以互动体验科普展具、现场讲解科学原理、播放科普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将涉及力学、光学、声学、电磁学、生物学等领域的科学知识向广大师生们进行普及宣传,从而激发师生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孩子们勤动手、善动脑、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我们到多个学校开展的科普活动很受欢迎。跳舞回形针、斐波那契数列、脉搏波血压计……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围在展台前了解展品原理、动手实践操作,感受科学带来的快乐,学习到了各种安全常识、自然灾害、星际探秘、机器人原理等。”区科协负责人介绍。目前,临翔区已累计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宣传活动8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900余份,参与师生达4100余人,有效普及了科学知识,将科学种子“种”在孩子的心田里。(张云凤 陈天飞)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