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双江同心浇灌民族团结绚丽花

2021年06月01日15:17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自2018年12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以来,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强基工程、一把手工程、生命线工程,不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从促进各民族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等层面全面发力,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观念。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坚定不移用法律保障和巩固民族团结,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也正视共性、增进一体。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宣传各民族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共同性,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扎实推进第三轮“十百千万”示范区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融合发展。始终突出“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使者”作用,切实把“党的光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实实在在照在群众的心坎上,使爱党、爱国、爱家乡,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坚持不懈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注重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各级党政干部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理论的再教育。对各族群众持续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对宗教界人士不断进行爱国爱教、遵纪守法教育,增强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的自觉性;对青少年学生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民族、宗教常识教育,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结合双江“多民族、山区、边疆、美丽”和“民族问题、宗教问题相互交织”的突出特点,深入研究分析现实条件下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谋划,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提升民族宗教法治化治理能力,不断创新民族工作示范机制。采取特殊措施,突出构筑民族团结示范点、示范圈、示范带,依托社区建立“互联网+民族团结”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协调机制。逐步探索研究建立中华民族文化多元一体党史教育示范基地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研究基地,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运用力度。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十进活动”,用法治思维正确处理民族宗教关系,充分发挥县佛教协会和县基督教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特殊功能和作用。

以全面改善和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加大对“直过民族”聚居区的扶持。从总体上、长远上解决长期阻碍“直过民族”人口聚居地区加快发展的农田水利基础条件差、人畜饮水困难、产业发展滞后、村容环境脏乱等困难和问题,促进“直过民族”聚居地区与其他地区共同发展。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优势和作用,践行“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要求,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刘婉静)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