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向世界一流油菜品牌迈进

2021年06月01日11:46  
 

近年来,临沧市临翔区抓住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机遇,盯紧“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目标,集中资源深挖潜力、造精品、锻长板,以全产业链的思路,持之以恒推动油菜产业走深、走精、走长,向世界一流油菜品牌迈进。

深挖资源潜力。临翔区土壤光热适宜,油菜种植历史悠久。从2014年起,连续3年创造了秋播早熟油菜田间理论测产的4项全国高产纪录,临翔区集成创新技术成果油菜“三精”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9年,油菜突破了亩产400公斤大关,2021油菜亩产再创新高,达到432.36公斤。主推的早熟杂交油菜品种云油杂12出油率达42.38%,芥酸、硫甙含量达国际双低标准。油菜种植技术、亩产、出油率均稳居全国领先水平。

打造绿色精品。临翔区坚持“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基地落在绿色上、绿色落在一流上”理念,积极申报创建“绿色食品牌”基地。2017年博尚菜籽油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2020年临翔油菜基地被云南省认定为“绿色食品牌”州(市)级基地。区内有油菜籽加工企业4户、个体加工60户,注册油菜种植合作社9个、省级龙头加工企业2个。“紫玉”“优顺”“天源”“曼莱”等临翔菜籽油品牌享誉省内外,并成功申报2021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油料)项目。

锻造产业长板。临翔区按照全产业链的思路,开发“菜、花、蜜、油、肥、饲”等多种用途。2021年种植油菜7万亩,总产油菜籽1.47万吨,实现农业产值8820万元;油菜苔2万吨,实现农业产值6000万元。按照以农旅融合思路,结合临翔油菜开花早、花期长等特点发展乡村旅游,博尚油菜花海吸引游客10万人次以上,间接带动800余户农户增收。成功申报国家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开展油菜秸秆收贮和综合利用,秸秆预计增收1200万元。(李春林)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