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退耕还林“双赢”效益日益凸显

2021年05月27日16:39  
 

临沧市自2002年启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抢抓机遇,高位推动,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始终把退耕还林工程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经济发展、山区脱贫致富的惠民工程来抓,退耕还林带来的实惠日益凸显出“双赢”效益。

国家累计下达临沧市耕地退耕还林任务208.3万亩,其中,前一轮退耕还林55.3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53万亩。退耕还林耕地退耕项目总投资41.68亿元,已到位资金36.88亿元,居全省第二位。目前,2014年至2019年退耕还林任务已全面完成,前一轮退耕还林配套荒山荒地造林121.9万亩、封山育林31.6万亩、省陡坡耕地生态治理22.3万亩都已全面完成。工程覆盖全市8个县(区)、77个乡(镇)、791个村、20万户农户、80万农民,直接兑现给退耕农户的补助资金达31.64亿元。

坚持退耕还林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退耕面积27.42万亩,涉及4.62万户、8.48万人,户均退耕5.9亩,人均退耕3.2亩;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陡坡地生态治理面积1.6万亩,涉及0.2万户、0.85万人,户均陡坡地生态治理8亩,人均1.8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实施1亩以上,每个贫困村有1至2个产业发展项目,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项目,贫困人口人均林产业基地5亩以上。让广大农民在享受完国家的政策补助后,很快实现“以林养农,以林增收”的过渡。

通过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全市国土绿化进程明显加快,全市森林覆盖率从“十二五”以来年均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退耕还林贡献0.6个百分点,森林植被得到有效恢复,生态环境得到良好改善,境内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得到有效遏制,特色经济林产业进一步壮大,产业结构调整布局更加优化,生态补偿脱贫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融媒体记者 李维鲜 通讯员 任淑娟)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