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好致富“丝”路

2021年05月26日17:22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南布村位于沙河乡西部,辖10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地处半山区,环境适宜桑蚕生长,适合种植桑树的地块较多。目前,该村种植桑树1400余亩,涉及养蚕农户68户,是沙河乡辖区内桑蚕产业发展规模相对较大的村。

近年来,南布村通过积极鼓励群众发展桑蚕产业,在群众致富上走出了一条南布“丝”路。

“平掌一组周改俊家种了15亩桑树,养殖桑蚕5床,一年养殖5批,纯收入达4万余元。”南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真云介绍。

目前,南布村有2个桑蚕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推行“村党总支+合作社+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帮扶带动群众发展。

“双江支福桑蚕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年最多可以养6批蚕,通过与双江欣润蚕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蚕茧收获时候企业到农户家中以每公斤54元左右的价格进行收购。2021年合作社的蚕茧预计总产量为60吨,利润可达300万元以上。”合作社负责人陈法支介绍,合作社积极鼓励残疾人户养殖桑蚕,在加入合作社的农户中就有12户残疾人户,在县级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开展有针对性的桑蚕养殖培训。合作社积极吸纳村里的残疾人到合作社务工,从事喂蚕、捡蚕蛹等工作,并按天支付酬劳,帮助他们就近解决务工问题,增加收入。

近日,阳光丝路省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在沙河乡南布村委会南布二组揭牌,进一步增强了合作社助残扶贫、敢于担当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合作社将在南布村建设机械厂房,进行蚕茧抽丝、蚕丝被加工等,同时吸纳本村劳动力到厂房务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携手走出一条南布发展致富“丝”路。(叶金鑫)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