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工业园区财政分局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2021年05月18日16:18  
 

近年来,随着项目资金量增大,资金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资金监管风险增大,临沧工业园区财政分局始终坚持安全与快捷并举、规范与及时并重的原则,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规范拨付流程。结合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相应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完善了项目资金拨款流程,对资金的使用范围、拨付、监管等从制度上进行了规范。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管理,项目资金监管上严格四制(招投标制、法人制、监理制、合同管理制)三专(专人、专账、专户)一审(投资评审)原则,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加快项目资金拨付,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严格按工程进度和国库集中支付原则,将项目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项目施工单位,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减少资金滞留时间,确保资金拨付进度不滞后工程进度。

加强资金监管。严格实行“评审制”,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职能,切实加强对项目工程的投资评审监管,对政府性投资项目严格实行“先评审、后预算,先评审、后支付,先评审、后采购,先评审、后结算”等评审办法。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定期或不定期深入项目现场开展检查督办,在核实项目真实性的基础上,对工程建设质量、进度、资金的使用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题。

加强风险防范。加强全过程管理,对于资金量大、建设周期长的重大建设项目,在项目建设事前、事中、事后进行跟踪管理,将资金安全监管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加强全方位沟通,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商,确保资金重点倾斜项目实、进度快、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项目。加强全领域公开,对于惠企利民补贴资金,实行阳光操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加快形成财政支出实物工作量,确保资金精准快速落地,直接惠企利民。(廖春评)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