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税务精准助力企业笃定前行

2021年05月10日12: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迪庆州税务局联合地方政府,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开展精准涉税辅导。梁晓松摄
近日,迪庆州税务局联合地方政府,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开展精准涉税辅导。梁晓松摄

近日,云南迪庆税务部门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出发点,以打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打破以往领导干部听汇报找问题的工作模式,联合当地政府,组成调研工作组,深入市场主体经营一线召开现场办公会,与纳税人缴费人谈心谈话,体验“非接触式”办税流程,现场解决纳税人堵点、痛点、难点。

政策助力,企业安心忙生产

某有色金属公司是迪庆千户集团成员企业之一,近年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有力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也为民族地区百姓解决了就业问题。

由国家税务总局迪庆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和亚军带队的调研组,深入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详细了解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和各项惠民政策、便民服务在企业的落地情况。

在企业生产车间,企业财务负责人刘明亮指着企业最新引进的设备向税务干部介绍说:“去年全年,除去社保费减免的部分,我们企业享受了约1.7亿元的税费减免,减税降费节省下来的钱,有很大一部分花在生产设备升级上,这是我们自环保税开征以来进行的第2次设备升级,升级以后的设备不光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大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在与企业座谈时,谈及税收服务落实,刘明亮表示:“自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每年都会有纳税新体验,去年疫情期间推出的‘发票邮寄服务’更是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不断升级的‘非接触式’办税措施大大节约了我们的办税成本和时间,让我们能更安心地搞生产。”

服务给力,企业专心谋发展

为更好更精准地服务企业,迪庆税务部门将为企业排忧解难列为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内容,推行“一企一策”精细化服务,通过确定专属联络员,畅通税企沟通渠道,开展行业分析、梳理供应链等前期工作,提示共性的、行业性的税收风险,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涉税风险防控机制,开展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涉税诉求,逐步实现由被动服务、无差别服务向主动服务、个性化服务的转变。

香格里拉某水泥公司是州内符合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重要企业,现场办公会期间,调研组就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情况进行了回访,并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和报税情况、主动为其提供增值税即征即退、资源税从量计征等税收政策咨询服务。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梁志明表示:“2020年,我们企业享受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费20余万元,我们把这笔减免下来的税款投入到企业的工会组织建设中,培育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

参与此次现场办公会的迪庆州重点税源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局负责人肖富强介绍:“此次现场办公会,是税务部门落实‘税收惠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让税费红包和服务能够精准直达企业,我们将持续开展精细化服务,提升涉税诉求响应速度,开展多层面的政策辅导,不断优化大企业纳税服务和管理体系,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增强社会创造力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和丽娟、余静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