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育人初心 守护桃李芬芳

——访临翔区大文中学教师代明琴

2021年05月07日15:58  
 

二十多年如一日,用爱心、细心和耐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用对教育的拳拳之心书写着自己充实的人生。她,就是临翔区大文中学优秀共产党员代明琴老师,从教28年来,一直扎根在农村山区的小学、中学,履行着一个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

代明琴说:“教师是一份极其考验责任心和耐心的工作,从成为教师的那天起,我无论在什么时刻,身处什么职位,都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把精力和情感倾注在教育事业上。”她一直承担班主任工作,每天上课前都会到班级查看学生的到校情况,放学后,学生都离校了她才回家。她注重培养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监控能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常常利用双休日和课余时间,与学生聊天谈心、深入学生家庭家访。多年来,她得到了家长的信任和学生的爱戴,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她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

“代老师上课认真细致,善于举例子,理论联系实际,重难点知识讲解十分清楚易懂,内容条理性很强,让我们学习起来很轻松。她凡事都亲力亲为,以身作则,为人和蔼,我们都很喜欢她。”学生邱佳琪这样评价代明琴老师。作为教研组长,她时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举行公开课,积极推广自己的“分层教学法”,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帮青年教师磨课。在她的带领下,各学科教研组的教研氛围也越来越浓。近年来,大文中学各年级的数学成绩均排在临翔区前列,她所指导的教师教学论文均获各级表彰。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代明琴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岗位上,体现了她“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信仰。“我将一如既往高标准要求自己,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努力践行自己的诺言,以踏踏实实的实际行动,守护桃李芬芳。”对未来,代明琴信心满满。(段富春 李源)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