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品牌带强一个产业

临翔区以合作社引领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12日15:16  
 

“没想到烤烟收后到栽油菜这段空闲时间,种青菜萝卜还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多亏了四通酱菜厂‘满坛红’这个远近闻名的大品牌,山区蔬菜值大钱啰!”临翔区博尚镇幕布村45岁的村民洪应超高兴地说。

几年前,洪应超在临翔区合作社管理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加入四通酱菜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技术员的培训指导,在烤烟采收后种下青菜、萝卜。仅50天时间,4亩菜地就收入了1.5万余元,尝到甜头的洪应超随后年年种植。在博尚镇,像洪应超一家通过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走上增收致富路的农户有200多户。

近年来,临翔区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基础。凭借昔本村有百年腌制酱菜的传统历史和山区雨水充沛、土地肥沃适宜发展蔬菜的优势,培育和提升四通酱菜“满坛红”品牌,推动全区蔬菜产业向生态、绿色、有机方向发展,向深度加工发展,提升酱菜质量,打响“满坛红”酱菜品牌。

四通酱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以经营集体为载体的合作经济组织,成立于2009年3月,主要生产腌辣子、藠头、酸竹笋、生姜、豆腐、酸腌菜、酸萝卜、酱豆等酱菜系列产品,已通过SC生产许可认证并注册《满坛红》商标,2012年被评为市级商标,2016年被评为省著名商标,合作社创立市场+合作社+农户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积极发挥联合作用,一头联系市场,一头联系社员和贫困户,以订单形式保底收购生产原料,确保菜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为了与市场接轨,合作社采取统一供应籽种,集中连片种植,原料产品一体化;统一规范种植,由农技人员对整地、播种、移栽、采收、防治病虫害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实现了无害化栽培,园艺化管理,确保原料的质量和产量达标;统一收购价格,按入社协议和订单合同,确保菜农销售渠道及收益稳定;统一加工检验,按照合作社酱菜配方,对原料统一加工处理,统一检验,确保产品达SC认证标准;统一包装储存,对检验合格产品按规格统一包装,标注产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做到包装储存规范;统一销售市场,按照客商订单,由合作社统一批发价格,将产品按批次调供到销售市场,实现销售一条龙服务。

为确保贫困户经济增收,40户贫困户自愿将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申贷的户均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合作社,并与合作社共同经营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当,进行股份合作分红,每户贫困户年均分红达2000元以上。

“在国家的富民政策和各级相关部门的倾力支持下,合作社年销售产品达2500吨以上,实现产值2300万余元。年盈利400多万元,辐射带动了凤翔街道南本村、老五村、新村、竹篷等村委会及博尚镇、圈内乡和永德县、沧源佤族自治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等区域1050多户农户从事蔬菜种植,建成蔬菜种植基地1000余亩。”临翔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产品畅销省内大理、景洪、普洱等州市,俏销广东、上海及缅甸、泰国等国内外市场,走出了一条“品牌引领、政策给力、科技发力、资源整合、统分结合、抱团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一个品牌带强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目前,四通酱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带动兴旺了全区特色富民产业。(李家赛 付新芳)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