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全面构建“铁公机水”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2021年04月07日16:35  
 

“十三五”期间,临沧市综合交通以重大工程为引领,全力构建起以航空为先导、铁路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水运为补充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十三五”末,全市铁路、高速公路、航空和水运协调发展、相互补充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基本成型。

百年铁路梦想提前实现。紧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强化要素保障,狠抓工作落实,大理至临沧铁路建成通车,临沧各族人民百年梦想成为现实。同时,以打通云南经临沧清水河出境的“五出境”中缅国际大通道为目标,临沧至清水河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临沧至普洱、芒市至临沧铁路“工可”通过咨询审查。临沧火车站物流园区项目列入云南省“四出境四出省”物流通道体系重点培育省级陆港型物流枢纽,项目规划修编、土地踏勘论证、选址意见编制等工作有序推进。

公路路网结构显著提升。围绕省委、省政府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部署安排,高速公路跨越式发展,规划建设玉溪至临沧等12条(段)713公里高速公路,总投资1179亿元,建设规模全省第一、投资规模全省第二,除南涧至云县高速公路外,其余11条(段)全面开工建设,其中,2017年临沧机场高速公路建成试通车,结束了临沧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2018年临翔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孟定国门段建成试通车,2019年云县至凤庆高速公路云县城至凤庆县城段建成试通车,2020年底,玉溪至临沧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临翔至清水河等5条(段)高速公路将建成152.9公里,其中通车50.3公里。“十三五”末全市建成高速公路279.4公里,“内联外通”的高速公路网加快形成。干线公路等级不断提高,小黑江桥至勐省、立新至孟定、龙镇桥至南伞、德党至勐堆永德县城过境段等二级公路建成通车,二级公路通车里程达1169.3公里;国道219线临沧龙镇桥至永德段、沧源南撒至岗莫标山段二级公路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凤庆县被省政府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市26个示范乡(镇)和72个示范村成效明显;实施农村公路10230公里,全市建制村100%通水泥(沥青)路;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明显提高,全市县、乡、村公路“路长制”实现全覆盖;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412公里,实施危桥改造91座,农村公路安全水平不断提升;通达、通畅公路逐步向村组公路延伸,抵边自然村公路硬化率达100%,自然村公路通畅率大幅提高;实施“美丽公路”创建4200公里,凤庆县凤习线被评为“2019年全国美丽乡村路”,“美丽公路+”有效助推脱贫攻坚,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机场建设成果丰硕。2016年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开创了全国同期同类机场从申报到建成用时最短、多项设计、建设成果全国第一的成绩,临沧成为全省第三个“一市两场”的州(市),为全市民航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0年,临沧机场改扩建工程航站楼投入使用,机场运行效率和服务保障能力有效提升。目前凤庆通用机场建设试验段工程完工,初步设计及施工图完成审查,土石方工程有序推进;永德通用机场场址审核意见、“工可”已获批。孟定民用支线机场建设纳入《云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研究报告(送审稿)》,项目选址报告编制完成。

水运建设稳步推进。完成糯扎渡库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临沧港至244界碑航道整治工程顺利推进。以澜沧江库区航运为主,全市有航运里程447.6公里。(记者 周正华 通讯员 何文著)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