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双江以古茶树资源保护为突破口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1年04月06日16:57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以古茶树资源保护为突破口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确保双江特有、极度濒危的古茶树种质资源安全,同时实现茶资源科学有效利用,促进群众增收。

全面核实《临沧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临沧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内记录的国家Ⅱ级以上保护植物16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植物5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11种;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有11种、列为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有23种。全县百年以上古茶树(园)面积为12.4万亩,其中,野生古茶树面积10.2万亩,人工栽培古茶树面积2.2万亩(39.8万株)。挂牌保护勐库野生古茶树单株100株、冰岛人工栽培古茶树单株100株、人工栽培型古茶园160个,全面掌握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对象和范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条例》《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云南省珍贵树种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市、县先后出台《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双江自治县古茶树保护管理条例》,从法律上、制度上加大古茶资源保护的力度。县林草局制定相应管护制度,严禁毁林种茶或采摘、砍伐、移植野生古茶树、严禁非法狩猎等破坏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对人工栽培古茶树进行原产地认证、建立可追溯体系等措施,实现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各个环节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在提高林农收入的同时,保护了野生动植物生物多样性,彰显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成效。

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2020年,签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承诺书21份,粘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1200份,粘贴《加强野生动物管控通知书》1100份。积极申报《双江自治县古茶树种质资源库保护项目》《双江自治县2020年古茶树群落森林资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项目,在勐库野生古茶树群落集中连片区域内选择500亩进行就地保护,开展野生古茶树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和培育,制定标识牌,建设防火通道、综合办公用房和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通过建立监测站、划定保护区等措施,加强对辖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县开展野生动物人工驯养场所及花鸟市场联合检查60余次,查处野生动物案件数30余起。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强化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濒危物种种群保护,构建重要原生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网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通过古茶树资源保护和利用,促进茶农增收,带动茶叶经济发展。2020年,全县茶叶总产量16241吨,产值115044.8万元,茶农茶叶人均收入6858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7.5%,巩固了5635户10755人建档立卡脱贫户脱贫成果。同时,形成了古茶山、大浪坝、冰岛茶古镇、勐库十八寨等独特旅游品牌和旅游文化,进一步提升双江知名度和影响力。(苏义巫)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