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迎来CEO

2021年03月22日17:00  
 

“首席执行官CEO”人们习惯性地认为这是个只有在大城市大集团大产业中才会出现的称谓。如今,这个“时髦称呼”也悄然出现在临沧市的小山村——

近日,临翔区马台乡全河村萝卜山自然村迎来了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专家团队,马台乡现场聘请团队骨干成员之一季岚岚博士担任萝卜山农旅合作社首任CEO,指导萝卜山乡村振兴工作。

萝卜山自然村因种植高品质萝卜而得名,地处临翔区“半小时经济圈”,北邻五老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南接小道河水库,地处东环旅游线重要节点,发展乡村旅游的潜力十足。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任务后,临翔区结合国家新时代“三农”工作要求,抓住中国农业大学挂钩帮扶临沧的机遇,做实做深做细乡村振兴合作共建,开展“小农户发展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萝卜山自然村因资源优势明显,被选为重点实验区。

萝卜山农旅合作社聘请CEO的新模式正是“小农户发展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中机制创新的主要实验内容之一。CEO将全权负责合作社的整体运行与发展,带领萝卜山发展乡村振兴新业态、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建立合作社新机制、打造示范户,稳步推进萝卜山乡村振兴试验区建设工作。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萝卜山农户的发展多元,在乡村振兴初期阶段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博士生季岚岚说,CEO这个头衔虽然听起来非常高大上,但我将以学习的态度,利用团队的专业优势结合萝卜山的资源,和村民一起努力把合作社建好,把产业发展好,为农民的自我发展创造机会与平台。

“临翔区小农户发展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区将通过边实验边总结,研究小农户发展驱动乡村振兴的推进路径、实施方法、指标体系、监测评估等,形成年度研究课题。将实验形成的经验模式进行理论提升,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标杆样板,打造乡村振兴‘临翔模式 ’。”临翔区乡村振兴办主任孟斌介绍。(彭文昌 杨再国 胡旸 何廷耀 罗纬)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