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双江“院坝协商”助推乡村有效治理

2021年03月19日17:21  
 

去年以来,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政协按照省、市政协关于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主动作为,着力在组织体系建设、搭建平台、精选议题、协商工作流程和协商成果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做文章,实现双江县“协商在基层”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特别是在沙河乡营盘村一个农家小院里召开了一场院坝协商议事会议,这次“院坝协商”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政协报、云南日报等媒体先后深入报道,网上点击量达40余万次。

当天会上,一人一凳围坐几张桌子,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踊跃议事。一是协商主体群众为主。此次协商议事会议,政协只以搭台、组织和服务的角色参与其中,参会群众代表76%,突出了群众主体。二是主题聚焦乡村振兴。围绕“建立农灌设施管护机制,推动营盘产业更加兴旺”为主题,以如何管好农灌设施为切口,引向聚焦乡村振兴,把管水用水与促进产业兴旺结合起来协商,营造自主振兴乡村的浓厚氛围。三是简化一线议事流程。按照调研选题、协商议事、成果转化3个步骤组织协商议事,通过提议人提出意见建议、群众讨论商量、归纳和表态协商意见三个议程的协商,真正让群众参与商量、乐于商量。

通过协商,会议达成了3个方面共识,即:按面积和作物类别收取农灌公用设施管护费;择优聘用3名管护人员;管护人员负责片区用水调度,保障用水。会后,沙河乡营盘村制定了《农灌公用设施管理办法》,在村民会议上进行表决通过,形成一套管护机制,协商成果得到落实。一是收取管护费用,全村按面积和作物类别收取农灌公用设施管护费114000元。二是明确管护人员。全村择优聘用3名管护人员,解决灌溉设施无人管护的问题。三是扩大复种面积。农灌设施管护以后,全村土地可浇水5000多亩,复种面积增加2600多亩。四是增加群众收入。全村甘蔗、烤烟、茶叶、水果、豌豆等产业增收1200多万元,户均增收3.2万元。五是助推乡村振兴。双江县委研究出台《双江自治县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实施意见》,让基层干部群众学会用商量的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王建平)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