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冠脉支架告别“万元时代”迈入“百元时代”

2021年03月15日15:23  
 

今年1月起,临沧市积极落实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的惠民政策,让曾经动辄上万的冠脉支架迈入“百元时代”,给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最终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3月10日凌晨,临翔区圈内乡坝胡村村民李彪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家人紧急拨打120求助电话,将其送至市医院急救。医院当即按照“先救治、后收费”的原则,为其开辟绿色“生命通道”,进行优先救治,顺利完成了手术。“这是我第二次进行同类手术,2017年,我安装了4个冠脉支架,总治疗费用是105000元,新农合报销后,自费花了53000元。想不到这次只花了3000元左右,成了冠脉支架降价的直接受益人。”李彪告诉记者。

冠脉支架又称心脏支架,具有疏通动脉血管的作用,支架植入可有效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的致死率,但支架费用占手术费用的90%,这让部分患者望而却步。目前,冠脉支架大幅降价,让罹患心肌梗死、冠心病等心脏疾病的患者在县域内就能享受到一流的专业技术服务,切实减轻了广大群众看病的经济负担。

“冠脉支架集采以后,所使用的手术耗材费用大概是1万元左右,报销后,自己花费的可能也就1000多元。在节约医保资金、降低患者经济负担的同时,也降低了患者的再次发病率、再次猝死率、再次住院率。”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杨重明介绍说。

医疗负担减轻,改革红利惠及百姓,但大家的担忧也相伴而生,以万元为单位“断崖式”降价的会不会是低端支架?质量有保障吗?

市医疗保障局干部王顺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冠脉支架的集采,实际中选的8个厂家是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临床疗效质量一致性评价之后才参加集采的,通过以量换价的方式,把价格降下来。另外,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加大产品质量抽检力度,产品质量是有保证的,患者不用担心,可以放心使用。

据悉,截至目前,临沧市共有4家医疗机构参加此次国家冠脉支架集采,分别为临沧市第一人民医院、临翔区人民医院、凤庆县人民医院、云县人民医院,共涉及冠脉支架862个,预计节约采购资金730万元。自此,临沧市冠脉支架告别“万元时代”,迈入“百元时代”。(李艳美 张润芝)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