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跑出加速度

2021年03月03日16:47  
 

2020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94元,比“十二五”末增长45.1%,年均增长7.7%,年均增长率比全国高0.7 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4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24元,比“十二五”末增59.0 %,年均增长9.7%,年均增长率比分别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临沧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积极创造条件,拓宽增收渠道,推动居民收入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和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城镇居民收入总量不断扩大,农村居民收入实现新跨越。

国家统计局临沧调查队抽样调查数据表明:2020年临沧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94元,同比增长4.3%,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3.5)高0.8个百分点,比“十二五”末增长45.1%,年均增长7.7%,年均增长率比全国高0.7 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4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24元,同比增长7.7%,比“十二五”末增59.0 %,年均增长9.7%,年均增长率比分别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钱袋子“越来越鼓,令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从收入增速来看,”十三五“期间,临沧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城乡收入差距逐年缩小。2016年至2019年,临沧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比全国高0.9、0.3、0.6、0.7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2、0.3、0.4、0.5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比全国高2.4、1.4、0.8、1.1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2、0.8、0.4、0.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绝对额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逐年缩小,2020年末基本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城乡收入比由2015年2.63:1缩小至2020年的2.40:1。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以来,临沧市 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完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城镇居民收入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四项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从城乡住户调查数据来看:2020年临沧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分别比2015年增长29.3%、53.6%、46.5%和125.5%。

同时,随着脱贫攻坚各项惠农政策持续落地,稳岗保就业、产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外出务工人员增加。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逐年提高。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明显。从城乡住户调查数据来看:2020年临沧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分别比2015年增长36.7%,33.3% ,32.7%和55.3%,从占比上看: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分别下降0.4、3.4、0.1个百分点,转移性收入的比重上升3.8个百分点。(余莉)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