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沧源班莫村古法红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21年01月15日14:48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班莫村古法红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210114154320wrphdw---副本.jpg

图为游客在购买古法红糖。

又到一年甘蔗收成季,正是红糖熬制生产时。位于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班莫村的佤山土司古法红糖厂又开始忙碌起来。依托班莫村正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一体多用,多元合一”的思路,红糖产业已成为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甘蔗种植基地,工人正忙着砍收、搬运甘蔗。“家里的农活忙完,糖厂需要人手帮忙砍甘蔗,我就到这里上班,一天100元工资,一个月干20多天,能赚2000多元。”村民杨卫东说道。

据了解,杨卫东是班莫村的脱贫户,像他一样,在糖厂务工的脱贫户一共有6人,平均每人每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糖厂自建成以来,累计招聘贫困家庭劳动力23人。“这个厂开业的时候我就在这里上班,既可以照顾家里,又可以增加家庭收入,我感到很满足。”在包装车间给红糖进行装盒包装的陶燕春笑着说道。

班莫村向来有种植甘蔗的传统,以前,种植面积小,产量不高,经济效益不明显。古法红糖厂成立以后,通过流转土地、就地加工、延长产业链和“线上+线下”销售的形式,达到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形成完整的产业发展链,并激活乡村土地、优化人力资源利用,当地村民也增加了收入。

“每年糖厂一开工熬糖,感觉村里的空气都是甜的,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甜。”在糖厂从事古法制糖的农户曹春波说。

古法红糖的价格从起初的8元1斤涨到20元1斤,像春节期间最贵时能卖到25元1斤,全年红糖产业可实现带动村民增收20余万元。此外,班莫古法红糖还承担了民族传统制糖技艺展示、传承等功能;随着“班洪葫芦王地”AAA级旅游景区的名声越来越大,乡村旅游多重业态不断呈现,班莫村也从农业发展走向农旅融合发展。未来,班莫村还将结合乡村旅游,发展红糖加工体验、特色美食、观光体验游、红糖产品购买等项目。(罗羚友)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