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临沧市镇康县“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纪事

2020年12月21日14:26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们种这个续断,销路不愁,收益也好,10亩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明年还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尝到续断种植甜头的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村民赵小玲开心地说道。“是啊,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家门前种了点续断都有1500多元的收益。”同村的郭小七大妈也附和道。村里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和全国人大代表雷光锋分享着种植续断丰收的喜悦。

这是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人大代表联络室日常的一幕。代表们依托联络室更积极地参与基层治理,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这是镇康县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的一个样板。今年以来,按照上级关于 “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要求,镇康县积极统筹、周密部署,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将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作为示范点,抓实“543”工程,进一步改进代表工作方式方法,以点带面助推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

镇康把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确定为边境特色旅游村。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村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旅游基本要素逐步形成,游客人数逐渐增加。以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为载体,突出“人大代表办实事”主题,先后投入资金102万元,实现7个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和75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100%全覆盖。按照“活动阵地+智慧平台”的思路,投资15万元新建人大代表履职智慧平台,打通群众诉求通道,实现人大代表与群众沟通零距离。依托南伞镇红岩村人大代表联络室,组建红岩村人大代表小组,通过实地调查、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研究确定发展一批种植示范园和养殖示范户,助推刺树丫口边境特色旅游村发展。今年以来,以“活动阵地+智慧平台”为载体,共办理代表建议147件。

以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为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突出农户经营活动主体,通过群众主动投资、代表帮助融资、经费循环补资,解决资金困难问题,形成合力办实事;采取村户合作+技术培训+产销一体的合作方式,带动农户发展产业。从特色种植养殖方面引导帮扶群众行动起来、参与进来,打造一批种植示范园和养殖示范户。目前,刺树丫口自然村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示范点共投入资金56万元,其中,、投入资金42万元建成以种植续断、树莓、青菜等中药材、果蔬为主的特色示范园35亩,涉及8户农户,联系人大代表10名;投入资金14万元,建成养殖香猪、鹌鹑、土鸡等的特色示范户5户,联系人大代表7名,探索出“代表带着做、群众跟着做、群众自己做”发展路子。

突出“推进沿边小康村、发展乡村旅游和人大代表办实事”三个示范,围绕“发展乡村游、做活农商贸”工作思路,坚持乡村旅游和农业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纵深融合,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带动全县各部门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大对刺树丫口自然村的投入。目前,边境旅游示范点党群服务中心、爱国感恩教育基地等硬件设施基本建成;村庄“一水两污”、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康体步道等配套设施正在加快建设。通过鼓励和示范带动,群众开始积极发展农家乐、民宿、农产品等乡村旅游产业,一个集“游购娱吃住行”于一体的抵边特色旅游村寨初见雏形。该县把刺树丫口自然村作为全省首批30个示范村申报获得批准,目前500万元省级专项补助资金已全部到位。(李丽君)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