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节粮减损确保粮食安全

2020年10月21日16:04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翔区节粮减损确保粮食安全

临沧市临翔区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杜绝餐饮浪费行为,把抓好粮食安全,促进节粮减损,反对粮食浪费作为粮食行业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抓好粮食流通各环节的节粮减损工作。

提倡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就餐时少量多取,餐后剩余打包,认真践行“光盘行动”,节约用餐,养成科学文明就餐的良好习惯。公务活动用餐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数量,严格控制接待用餐陪餐人数。用餐预算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执行,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充分发挥粮食和物资储备示范引领作用,利用每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进农村、进市场、进学校、进社区;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倡导形成粮食安全人人有责、爱粮节粮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藏粮于技,减少粮食流通损失。以临翔区粮食收储经营总公司为主体,积极落实国家收购政策,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维护粮食收购市场正常秩序,确保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落实到位。结合临翔区实际,加强对农户科学储粮的指导和帮助,向农户推广科学储粮仓,提高农户科学储粮水平,降低农户储粮损失。依托粮油、面条加工企业,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发展精深加工、提高出品率。以“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为指导,以当地龙头企业为标向,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营养、便利的粮油产品。加快实施粮库智能化建设,指导临翔区粮食收储经营总公司运用智慧粮库系统,降低储粮损失。鼓励、支持企业引进推广节粮减损新设施、新技术,加强国有粮食企业粮食仓储管理,提升储粮水平,减少粮食损失损耗。

扎实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发出“公勺公筷”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倡议,指导辖区各餐饮单位迅速行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实地走访、指导各餐饮单位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餐桌提示牌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宣传“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文明餐桌、公勺公筷”理念,印制宣传画报,向各餐饮门店发放“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桌签,引导消费者开展光盘行动,养成珍惜粮食、文明用餐、健康用餐习惯,摒弃铺张浪费、讲排场的陋习。加强对市场内米、面、油、蛋、肉等检查,要求经营者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规范经营,做好进销货台账,按要求保存储藏食品,切实保障食品安全,避免因保存不当造成浪费。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对全区餐饮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督促指导餐饮业认真落实“公筷公勺”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要求中型以上餐馆带头落实“公筷公勺”和杜绝餐饮浪费,将防止餐饮浪费纳入厨房加工、就餐服务的全过程,适时根据消费者数量,提供餐饮分量,并合理规范价格,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

机关食堂牵头杜绝餐饮浪费。机关食堂实行自助餐,方便用餐人员少量多取,满足多样化的就餐需求,督促用餐人员适量取餐,合理配置盛具、餐具,鼓励餐后剩余打包。以精细化管理抓好食堂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环节的节约工作,减少各项环节损耗浪费。建立健全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加强用餐人员统计,强化数据运用,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食堂厨房倡导一料多用、一菜多味,物尽其用;推动菜品口味大众化,避免因菜品过辣、过油、过咸等导致浪费;认真落实垃圾分类要求,切实提高厨余垃圾处理效能。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在每一张餐桌上摆放提示牌,号召开展“光盘行动”,主动引导文明用餐。设置节约用餐监督员,及时劝导、制止用餐浪费行为。(袁晓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