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三届“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候选单位

大理古城派出所:三张名片守护古城平安温暖

2020年09月01日12: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通过打造“三张名片”守护大理古城的平安。户籍室坚持365天为群众敞开,打造“服务不打烊”的“窗口名片”;古城街头5个警务亭坚持门常开、灯常亮、警常在,以“家门口的派出所”打造安全的“街头名片”;通过诚心纳谏、耐心协调、真心待人、交心走访、热心服务的“五心”工作法打造“服务名片”。自古城派出所建立以来,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被评为云南省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大理州公安机关信息化应用示范派出所。

户籍室是派出所的窗口,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主阵地,古城派出所的第一张名片就是“窗口名片”。一年365天,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有群众办事,该所就随时开启办证“绿色通道”,尤其在周末和节假日安排人员轮流值班,正常办理业务,极大地方便了在校学生和上班族等群体。仅2019年,该所就共为群众办理身份证5019件,更换户口簿354本,变更、更正户口信息953条,解决异议户口问题126个,打印户口证明572次。

如果把窗口服务工作看作一个“点”的话,那第二张“街头名片”则是古城派出所的一个“面”,将警力下沉到辖区5个警务亭,增强街面见警率,警务亭一直门常开、灯常亮、警常在,就像“家门口的派出所”,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辖区居民说道:“看到各个岗亭都有人在坚守,有些时候我们会这样教育孩子,如果出去走丢了,就去警务亭找警察叔叔帮忙。”

古城派出所推出的“窗口名片”“街头名片”,代表工作上的点和面,而第三张“五心”谱写鱼水深情的“服务名片”,则是立体式、全方位的做好辖区服务。在第三张名片中,该所严格执行“诚心纳谏、耐心协调、真心待人、交心走访、热心服务”的“五心”工作模式,做到虚心听取意见不敷衍,调解纠纷不偏袒,诚心帮助群众有感情,换位思考做亲人,微笑服务少误会……这一做法,获得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大理古城每年吸引着中外游客上百万人,辖区17个村委会,常住人口71962人,在人少事多、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古城派出所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心上,不断谱写亲民、爱民、为民的新篇章。(段祖德)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