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妇联发挥执委桥梁纽带作用

2020年09月01日16:54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翔区妇联发挥执委桥梁纽带作用

临沧市临翔区妇联通过广泛吸纳优秀女性人才担任妇联执委,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区妇联工作的“智囊团”和“领头雁”。

赵跃芳是临翔区马台乡马台村的致富能手,区妇联得知情况后,充分利用“会改联”契机将她吸纳到妇联担任妇联执委。赵跃芳在担任执委期间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攻坚克难,推动全村产业发展实现增收、推进住房改造建设实现安居,全村746户3029人走出贫困过上了好日子。黄应菊作为临沧四通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发挥好执委示范带动作用,在脱贫攻坚中,带动周边600多户农户种植蔬菜,解决了周边妇女的就业难题。

这几天,圈内乡的李定琴和她的社友们笑开了怀,通过区妇联执委引路成立蔬菜合作社,让大家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李定琴告诉笔者:“下一步她将带领大家通过”基地+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不仅实现了自家致富更要带动身边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把执委和妇女代表的资源转化为妇联组织的工作资源,加强与妇女群众的工作联系与服务。在全区开展妇联组织亮牌子、妇联主席亮身份、妇联工作亮作为的“三亮”实践活动,通过把妇联组织形象亮出来、把工作牌子树起来、把履职平台搭起来、把执委作用发挥出来。同时,还把“两新”组织妇联建设推进到社区、学校和企业,让“两新”组织妇联建设有了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创新启动了“姐妹微家”试点工作,通过在蚂蚁堆乡驿亭新村村级执委家中成立“驿亭姐妹微家”,带动了该村产业发展。

在“巾帼脱贫行动”中,以增强贫困妇女内生动力和脱贫能力为重点,大力实施妇女创业行动。妇联执委积极向辖区妇女宣传小额担保贷款、妇女发展循环金项目政策,为创业妇女提供服务。同时,大力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工程”,对1400名贫困妇女提供种植、养殖、电商、家政等就业技能培训,实现转移就业600人。建成和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 “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带动更多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来。积极邀请党校教师对区乡妇联执委、两新组织妇联执委、企业妇联执委进行培训,让执委积极参与到“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中来。

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坚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家庭”“最美家庭”“和睦家庭”“学习型家庭”“洁净家庭”“平安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为引导全区广大妇女树立健康、清洁的家庭生活新理念,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发展新风尚,积极发挥妇女带头示范作用,创建美丽乡村,改善居住环境。(王正红 赵国玲 李元莲)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