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双江加强“一把手”有效监督

2020年08月28日16:07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双江加强“一把手”有效监督

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守政治监督定位,积极探索“一把手”监督路径,织密日常监督网,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抓理论学习,提升“一把手”个人素质。强化理论学习,强化“一把手”正确看待手中权力,强化自律意识,提高内控能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增强“一把手”的法律观念,坚持依法治政,提高“一把手”道德素养,做到以德治政和以法治政相结合。2019年以来举办“四有四敢”等培训班18期2029人次;指导采取“送出去充智”和“走出去借智”的方式,选派107名干部外出学习培训和挂职锻炼。

抓廉政教育,提高“一把手”廉洁意识。切实抓好“一把手”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宗旨教育,狠抓廉洁从政和监督制约教育,引导“一把手”充分认识到滥用权力导致腐败的危害,增强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自我监督的意识。定期组织“一把手”开展警示教育,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专题党课,定期向“一把手”发送廉政短信,使党员领导干部牢牢把握纪律规矩要求,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建设“以德养家、以廉养家、廉即幸福、廉即平安”的廉洁家庭文化,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先后组织召开卫健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以及巡察发现问题警醒警示大会,通报典型案例15起。

抓监督落实,紧盯“一把手”权力运行。按照班子职责分工,对“一把手”的权力进行适当分解,推行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三重一大”实行重要领导末尾表态制。健全公开办事机制,将权力运行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健全民主评议制度,结合领导干部述廉、领导班子考察、岗位责任考核,组织干部群众对“一把手”进行评议。强化“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尤其是对即将离任、外调、离职的“一把手”要进行超前的全面审计,加大对“一把手”的轮岗力度。

抓精准问责,推动“一把手”担当行为。聚焦民生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毁林种茶、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突出问题开展精准问责,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一把手”责任。2019年以来,4名党政“一把手”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俸兴兰)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