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进村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0年08月18日10:27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永进村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帕良村永进自然村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深入挖掘特色资源,以党建引领全力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2012年,依托佤山幸福工程等项目,永进自然村进行易地搬迁集中改造,村寨由过去的老寨搬迁至那微,逐步开启乡村振兴之路。村民陈岩格说:“过去,我们住在茅草房,漏风漏雨,吃饭在火塘边,睡觉也在火塘边,火烟熏得睁不开眼睛。现在家家盖了小楼房,卧室和厨房分开了,我们也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的永进自然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洋楼”,全村建有特色民居房49户,房屋建设按照“青山、翠竹、红顶、灰墙”的风格统一设计,保留屋角装饰交叉角(燕尾)等佤族传统民族建筑元素,村内建有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瓜果长廊、特色寨门、织锦房、荷花池塘、风情园、停车场、旅游观光栈道等。

2018年,以实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为契机,帕良村党总支结合毗邻县城的区位优势,深挖佤族特色资源,以打造佤族风情园为突破口,申请项目专项补助资金100万元,并通过群众自筹和企业及社会筹资17.5万元,按照“村集体+实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有生态保障、有经营主体、有产业基地、有特色展示、有文化内涵、有商业服务、有农户参与、有高度文明”的民族文化体验园。佤族风情园从去年开始投入使用,给村集体增收8万多元,随着到村上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里的民族工艺织锦也有了市场,有的村民还搞起了服务业。

2019年,村党总支牵头在永进自然村组建织锦合作社,有效整合当地人、物等资源,让会织锦的群众比技术、教技术,极大地丰富了旅游产品的种类,加大了佤族文化、民族技艺的推广和传承力度,让佤族布料、饰品等统一售价,实现文化传承与农民增收“双赢”目标。目前,全村建有织锦房200平方米, 有15名合作社社员。

村民陈依茸说:“现在来我们村旅游的人很多,我们自己织的佤族服装、包包都卖得很好,去年,光靠我自己织的布就赚了8000多元。”

为使群众可持续增收致富,村党总支还创新永进自然村党组织设置方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在永进自然村成立1个养殖协会,通过“党支部+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群众增收致富产业。

养殖协会成员李海波说:“今年上半年,我家卖了8头肥猪,收入1.6万元,下半年准备再养一头能繁母猪和10头肥猪,预计收入在3万元左右。”(罗芳薇 周露 山海涛)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