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临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邦五隧道顺利贯通

2020年08月14日14:21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大临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邦五隧道顺利贯通

继白石头隧道8月1日全隧贯通后,8月13日,大临铁路又一重点控制性工程大邦五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大临铁路临沧境内段未贯通隧道仅剩两座。

经过1572天的艰苦奋战,由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大邦五隧道1号和2号斜井之间顺利贯通,标志着全长6316米的大邦五隧道全隧贯通。位于云县境内的大邦五隧道为I级风险隧道,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以绢云片岩、炭质片岩等软岩为主,受多期地震作用及构造应力影响,岩体破碎,强度低耐崩解性差,遇水易软化,施工中存在突软岩大变形、塌方等施工风险,且极易发生变形,最大变形量达1米以上,施工难度极大。

“针对隧道变形量大的风险,我们先后采用三台阶预留核心土 、三台阶加临时仰拱等较为先进的工艺工法和缩短开挖进尺、严格控制初支超前小导管施工、初支注浆加固等措施。”中铁十七局大临铁路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郭成刚介绍,大邦五隧道在掘进开挖过程中,施工人员严格控制爆破,尽最大努力减少对围岩的扰动,保证了开挖成型质量。

大邦五隧道贯通后,大临铁路临沧境内段未贯通隧道仅剩新民隧道和石房隧道。目前,临沧境内段已完成投资59.1亿元,占该段总投资的83.9%。

大临铁路是我省“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中的重要通道,经过近5年的紧张施工,目前全线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目前,大临铁路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推进,隧道完成99.6%,桥梁完成99.3%,全线完成初步设计总投资的84.5%,剩余的隧道将于近期陆续贯通。下一步,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将组织参建各方以时不我待的干劲、只争朝夕的拼劲,认真完成好开通前的各项工作。”中铁昆明局集团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大临段落指挥部工程师雷飞说。(彭先文 冯永富 王应良)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