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 临沧推进新型工业化述评之一

2020年07月16日14:31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

编者按:

临沧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作出“要加快推进临沧工业化。临沧要实现跨越,关键是工业要跨越”的重要决策部署。6月30日,临沧市召开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对全面开启临沧新型工业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工业发展新篇章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进新型工业化事关临沧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关系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工作。临沧为什么要发展新型工业化、怎样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工业化要干成什么样等问题,都应引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深入思考,并努力实践探索。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主体,没有工业化就谈不上现代化。就临沧而言,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

纵观世界各国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史,毫无例外都是通过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起飞。

我国中东部发达地区的实践表明,带动经济高速发展的“火车头”,统筹城乡发展的“发动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都得益于工业的振兴。

推进新型工业化对于临沧的重要意义,市委书记杨浩东在6月30日召开的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上这样阐述——临沧要实现跨越首先要实现工业的跨越,要实现现代化首先要实现工业化。全市上下要学习工业化、研究工业化、大干工业化,下定决心把临沧干成工业大市。

过去,由于我们受各种因素制约,临沧是典型的农业大市,工业上不去,量小质弱致使临沧综合经济实力、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都受到极大制约。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临沧发展的差距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2014年至2018年5年间,除2017年低于非营利性服务业和农林牧渔业排名第三外,全市工业增加值对GDP的拉动和贡献率均排名第一位。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89.85亿元,对GDP的贡献率为32.81%,仍然排名第一。

纵向看,临沧工业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和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性支撑。但横向比,特别是与临沧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目标要求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和问题。

通过纵横向对比,一条清晰的脉络可见——临沧的发展,差距仍然在工业。规模偏小、结构不优、同质化严重、投入不足、带动不足等问题导致工业发展滞后,导致临沧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落后全国、全省其他地区,导致全市整体发展水平明显落后。当前,全国整体发展水平正由工业化中期向后期推进,但临沧仍处于工业化初期向中期发展的阶段。

没有工业化临沧何谈实现现代化?不论是加快产业发展、解决“三农”问题,还是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和谐发展,都必须把加快工业化进程作为最主要的突破口。工业上不去,增强综合经济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城镇化、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等都将受到制约,更是制约了临沧现代化进程。

临沧的发展,潜力在工业。通过多年艰苦奋斗,临沧奠定了一定的工业基础,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工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更为难得的是,随着昆明进入临沧的高速公路、铁路即将建成通车,对缅开放合作持续深入推进,临沧在获国务院批准建设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基础上,又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给临沧工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经过多年的努力,临沧已建成2200多万亩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丰富自然资源比较优势的显现,有利于临沧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遵循经济成长规律加速工业化进程。

临沧的发展,希望也在工业。今年6月,临沧市印发《临沧市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将通过三年合力攻坚,到2022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量倍增、工业投资增量倍增、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量倍增“三个倍增”;建立推进工业化述职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实施企业家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下决心研究制定实施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的政策扶持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掀起大干工业化热潮。

差距不容忽视,潜力鼓舞信心,希望催人奋进。

一方面,经济随着临沧所有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实现“第一次跨越”后,“第二次跨越”将在对缅开放、通往印度洋主要经济贸易通道打通,基本实现“五通”之时实现。但“两次跨越”的前提必须抓工业化。“第一次跨越”之后,临沧的工业还发展不起来,就没有新的支撑、新的增长点,发展仍然滞后,实现“第二次跨越”就是一句空话。

另一方面,临沧具备丰富的生物、水能、矿业资源,但目前阶段,真正让这些自然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的途径依然狭窄,一些产品仅靠初加工等低产值手段以求赢得市场的垂青已经显得单薄无力。因此,要变潜在的资源优势为现实的经济优势,关键还是要加快工业化发展步伐。

同时,作为农业大市的临沧,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就必须加快工业化发展。加快农业工业化进程,除了能较快解决临沧农产品的深加工,形成临沧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更重要的是工业化发展可以重构人的发展观念、重塑人的生活习惯,这也是临沧推动工业化进程的关键所在。

无论从历史发展规律,或是现实情况,我们都要明白,工业化的发展就是“化”传统农业为现代农业,“化”农业社会为工业社会的过程。对临沧这样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而言,加快工业化是加快城镇化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推进新型工业化事关临沧发展大局,关乎未来。在全国新型工业化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临沧要迎头赶上,就必须扬长避短,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努力把临沧建成工业大市。(阮海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