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殡葬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年07月14日14:15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翔区殡葬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6月下旬,临沧市临翔区全面启动殡葬改革,首先向浪费土地资源、破坏生态环境、增加群众经济负担的“活人墓”宣战。各乡(镇、街道)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以开会、入户走访、发放告知书、网格群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活动,做实做细群众的思想工作,把“活人墓”拆除行动向广大群众讲清楚、说明白,使殡葬改革家喻户晓。

7月7日,南美乡完成辖区内第22冢活人墓拆除,标志着该乡现阶段的“活人墓”整治行动画上圆满句号。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党员发挥的带头作用。南华村的董某某是全乡第一个主动带头拆除“活人墓”的党员,他不仅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还动员两位大伯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拆除“活人墓”。他说:“我很孝顺我的父母,但我也支持国家政策。三家一起拆,还子孙后代绿水青山,全力支持殡葬改革工作。”

在临翔区,“活人墓”拆除整治行动已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8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海先,是平村乡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拆除自己和配偶“活人墓”的第一人。在工作人员全方位宣传动员下,马海先老人意识到自己修建的“活人墓”不仅是丧葬陋习、而且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决定自行拆除自己和老伴的活人墓。他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呀,现在房子盖起来了,自来水也接通了,生活也不愁吃穿了,全靠乡村干部真心实意的帮扶。如今,国家实行殡葬改革,我理应响应和支持党委、政府的号召。”

为全力推进“活人墓”拆除工作,临翔区10个乡(镇)街道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忙畔街道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份,摸底统计出各村(社区)“活人墓”871冢;章驮乡在各村设立殡葬信息员,负责本村亡故人员信息收集与上报,形成乡、村、组层层联动的殡葬管理组织网络,并对全乡内生产销售棺木、花圈、石墓加工等土葬用品经营店进行全面排查,分类实施清理整治,为殡葬改革的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圈内乡及时发放6月30日前自行拆除“活人墓”的补助资金20.1万元;邦东乡自7月1日起,辖区内禁止再进行土葬,所有丧葬均要采取火葬的形式统一安葬在乡公益公墓内,区殡仪馆将派车到村到户帮助农户行火葬之事,乡政府将在后续根据政策给予一定补助。

自6月26日起,临翔区已动员群众自行拆除“活人墓”304冢,全区“活人墓”拆除专项整治工作还在有力有序推进中。(张云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