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沧源党员先锋模范引领群众创业增收致富

2020年07月07日17:30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沧源党员先锋模范引领群众创业增收致富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沧源佤族自治县坚持以产业发展为途径、党群创业为载体,强化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有力促进产业发展、群众增收。

党员做谋划,群众抓生产。在利用“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计划”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各级基层党组织及乡村振兴理事会定期组织党员研究如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质增效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等工作,通过谋思路、出点子、找对策,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路径。如芒卡镇莱片村通过探索“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着力打造边境线上万亩沃柑示范产业园,使沿边“荒山”变成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的“万元山”,探索出了产业扶贫中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产业支撑、群众增收的跨越式发展路子。目前,芒卡镇已种植沃柑7290亩,分布在莱片村3100亩、芒岗村2130亩、扣勐村2060亩,今年产量达2300吨,产值2070万元,有效带动3个村的村民持续增收。

党员当先锋,群众跟着干。为提高群众生产组织化程度,广大党员纷纷带头,示范带动农村群众积极加入各种经济组织,形成了“党员踊跃带头、群众积极响应”的创业致富良好格局。如,班老乡营盘村充分发挥竹子专业合作社、正龙蔬菜专业合作社作用,让党员做示范、群众当社员,大力发展养猪2000余头,养鸡8000余羽,种植甘蔗1150亩、辣椒160亩,带动农户增收355万元,走出了一条稳步脱贫致富之路。同时,通过技能培训“育”、帮带结对“扶”等方式,采取党员群众“1+X”帮带模式,培养一批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促使全县涌现了一批带头创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农村党员队伍,呈现了党群合力共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景象。(田胜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