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從農田到餐桌

昆明市五華區全方位保障轄區群眾食品安全

2022年09月30日11:24 |
小字號

9月29日,為做好五華區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工作,扎實開展校園安全隱患排查與整治,堅決遏制校園安全事故發生,保証學校師生安全穩定。昆明市五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五華區農業農村局對前期開展工作情況進行通報。

五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轄區內學校食堂、供餐單位及校園周邊進行食品安全排查。截至目前,五華轄區共有學校食堂152個,食品配餐相關生產企業12家,明廚亮灶覆蓋率達均到100%。2022年底將力爭實現學校食堂網絡明廚亮灶覆蓋率100%。

區市場監管局和區農業農村局結合健康縣城“食安心”專項行動,運用“淨餐館”APP開展秋季學期學校食堂、學生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及校園周邊食品經營單位全覆蓋監督檢查。督促學校食堂和集體配餐單位簽訂《食品安全責任書及承諾書》,聚焦秋季校園食品安全,對全區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進行抽樣共計104個批次,其中不合格4批次,合格100批次,合格率達96%。

五華區歷來重視產地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近年來,區農業農村部門協同西翥街道,把做好農產品質量安全作為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現代農業建設的關鍵環節,嚴格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的要求,重點採取“清源頭、建設施、創品牌、嚴監管”四項工作措施,全面提升轄區產地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能力和水平,協同保障中、小學、幼兒園及餐飲單位從田間到餐桌的食品安全。

五華區大力開展農藥、化肥零增長行動,以建設病虫害綠色防控IPM技術示范蔬菜基地和示范村為重點,年均建成示范村1個,推廣黃板、太陽能殺虫燈、生物農藥為主的技術示范0.6萬畝,輻射推廣3萬畝,推廣測土配方平衡施肥技術1.6萬畝,在蔬菜種植上做到化肥、農藥使用減量。五華區專門制定了五華區產地農產品農藥殘留速測體系建設項目扶持政策,計劃用3年的時間逐步實現轄區主要農產品生產基地能建盡建,出產農產品應檢盡檢。2021年以來,已建成了5個農產品農殘速測室,今年已完成出產前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點”自查,速測樣品近3000個。

五華區出台扶持政策,引導“三品一標”農產品注冊認証。明確區級農業龍頭企業產品獲“三品一標”產品認証的,一次性給予獎勵資金5—8萬元。通過政策引導和扶持,截至2022年9月,五華區共認証有“三品一標”農產品112個,其中有機產品43個,綠色食品69個,另有13個果蔬品種獲得全球良好農業操作認証,3個基地被評為省、市級“綠色食品牌”產業基地。

2022年以來,五華區以建設標准化農產品質量安全網格化街道為契機,全面撬動各級監管力量,不斷擴大農產品生產主體監管覆蓋面,不斷提升轄區出產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進一步理順網格化監管體系,印發實施了《五華區加強街道產地農產品質量安全網格化管理實施方案》,按照“區域定格、網格定人、人員定責”的總體要求,以西翥街道為單位劃定了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街道、社區、小組的三級網格,指定街道網格監管員、社區協管員、小組信息員共計162人,確定了三級監管人員的工作責任,並配發了網格工作証持証上崗。

下一步,區市場監管局將進一步加大與區農業農村局的溝通協作,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繼續在食品安全的問題上下功夫,從農田到餐桌,全方位保障轄區群眾食品安全。(五華區融媒體中心 李韜 )

來源:昆明五華發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