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滄源:流動喇叭山裡轉 疫情防控全覆蓋

2020年02月03日12: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一大早,村子裡來了摩托車隊,車上載著小喇叭,后座上插著黨旗,喇叭裡正雙語播報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小知識“不打歌、不聚會、不聚餐、不野炊、不走親訪友、不請客吃飯……”這是由雲南省臨滄市滄源縣各黨支部的黨員先鋒隊組成的疫情防控宣傳隊進村入戶做疫情防控常識宣傳。

據悉,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滄源縣各鄉鎮、村、組積極組建常識宣傳隊。為了加大宣傳教育,提高群眾認識,宣傳方式從語音播報到發放宣傳單或者直接入戶講解,宣傳的地點也從村寨一直延伸到田間地頭。

在疫情面前,滄源縣廣大基層黨員群眾沒有退縮,而是勇擔起防控責任挺在了前面,帶頭形成人人參與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圍。在宣傳過程中,鄉鎮商會積極組織會員參與宣傳排查和堵卡執勤工作,他們主動用平日裡播放促銷廣告的廣播播放疫情防控知識,一位微信名叫“背影”的商戶跟宣傳隊說“你們跟我說謝謝真是太客氣了,預防疫情人人有責。”

全縣上下隨處可見手臂上帶著紅袖標,肩上扛著黨旗的黨員服務隊。春節假期還沒結束,村干部就匆忙回到了工作崗位上,經過防控知識培訓后,按照分工安排,進村入戶做好宣傳和排查。

勐來鄉綜治維穩副書記趙迎麗說:“我們是基層干部,我們是黨員,所以我們就必須在第一線,為群眾身體健康而奮戰。”

除了組建了騎行宣傳隊,滄源縣各個自然村還組建了由黨員、護林員、村、組干部組成的巡邏隊,他們不分黑夜白晝在寨子裡進行巡邏,發現群眾打牌、聚集等情況就及時進行制止並進行防控知識的普及教育。勐來鄉曼來村老支書田國學就是這些巡防隊中的一員,他說:“作為一名老黨員,在這樣的緊要時刻,黨員就應該積極參與,為寨子、為群眾做點事情,而且我是一名老村干部,由我出面勸導群眾,群眾更願意聽。”

疫情防控任務很重,宣傳和排查的力度還要繼續加大,但沖在一線的基層干部的生命安全卻時常牽動著黨委政府領導的心,在勐來鄉聯防聯控工作群除了防控工作安排、各村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外,還常見到鄉黨委書記時刻提醒大家的話語“大家要特別特別注意保護好自己””一定要保護好自己”“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護”。

疫情發生以來,滄源縣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有力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目前,全縣上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正在穩妥、快速、規范、有序進行。(王邦玲、羅孝娟、衛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