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曲靖

曲靖富源供电局:为小田头村送来“幸福电”

2022年11月09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安装断路器。陈小果摄
安装断路器。陈小果摄

日前,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箐头村委会小田头村,一群头戴安全帽的电力工人在冬日的暖阳里齐心协力放线、紧线、吊装变压器,各道工序严格按照施工工艺进行,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小田头村,距县城70余公里,村子虽小,家家户户窗机明亮,红红的屋顶格外醒目。据介绍,村里原来仅有一个50千伏安变压器负责42户300多人的供电。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村民纷纷把大功率电器搬回家,但由于地处偏远,村民居住分散,加之变压器容量小、线路老化,用电“卡脖子”、“低电压”现象依然存在。

为了从用电根源上解决问题,提高用电质量,今年7月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启动后,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全力加快边远山区电网改造项目建设,小田头村也在改造的项目库内。此次电网升级改造除满足村民的日常生活用电外,还给小田头村村民提供了动力用电,以满足村民发展第三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富源供电局十八连山供电所副所长韩保顺说:“这个项目涉及总建设资金14余万元,从项目实施开始,我们也是加班加点完成线路改造工程,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9月中旬,该局对小田头村配电台区进开始了改造,新增电杆6基,更换的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于11月1日正式投运,有力改变了全村电压不够、不稳的问题。

“去年,村里就做了完整的规划,打算致力于发展酿酒、种猕猴桃、节桃,但都离不开电力支撑。”该村村民小组长阮学仁一直想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由于供电不足,只能按照保守的方式,搞烤烟种植。一直以来,阮学仁有个心愿:“希望电网改造到我们村里,电力充足了,我们把产业搞起来,村民收入也能实现翻番了。”

阮学仁的多年的愿望在11月的第一天就实现了。10余名施工人员当天完成了变压器更换及接火送电工作。此次改造不仅解决了全村供电“卡脖子”和农村“低电压”等问题,还给全村产业发展送来了“及时雨”。

阮学仁表示:“电力有保障,我们也能大展拳脚,用心把去年规划好的项目一个一个地做起来。”眼下,阮学仁正谋划着把村民刚收回的玉米按户照斤两入股,用来参与邻村—浪摊村酿制浪摊酒,利用冬闲时节,再带领把后山闲置下来的土体种上桃树苗,开春就能嫁接本地的节桃。

像十八连山镇箐头村委会小田头村一样,富源县今年近7万村民将受益于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据统计,今年富源供电局第一批次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共投资570余万元,直接目前,已完成年度计划项目实施的76%。随着电网项目的不断建成投产,源源不断的强劲电力正输送到全县十里八乡,优质的电源向乡间田野、大山深处不断延伸,点亮了百姓美好生活,照亮了乡村致富路。(陈小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