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今年起云南省每年统一组织1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

2022年11月09日08:2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靶向集聚高层次专业化人才

● 比照聘任机关领导班子副职享受相应层次职级待遇,日常工作直接向聘任机关(单位)主要领导负责

● 除同等享受聘任机关领导班子副职相应层次职级公务员工资福利保险待遇(含年度考核奖)外,个人年度考核绩效奖每人每年不低于30万元

● 工作业绩突出、年度考核优秀的,个人年度考核绩效奖每人每年不低于36万元;符合或入选相关人才项目的还可给予相应待遇或补贴,年薪约50万元

近期,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从今年起,全省每年统一组织1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授权部分州(市)自行开展公开招聘或直接选聘,重点支持开发区等产业发展一线聘任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专业化人才。

聘任制是机关采取市场化机制,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专业化公务员的重要方式。今年5月,云南省首次以省委组织部名义面向社会统一发布了年薪约50万元的30名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公告,引发广泛关注。这是云南省靶向集聚高层次人才的又一创新举措。在后续的公开招聘工作中,省委组织部坚持服务大局导向、瞄准急需紧缺人才、严守安全公平底线,最终引进了4名云南省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分别聘任为省检察院信息技术总工程师、昆明高新区管委会生物医药产业研究专员、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产业发展专员、昆明市晋宁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旅游项目总运营师。

据了解,早在2014年,云南省就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开展了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先后聘任了3名建筑规划类专业人才,其中1名转为委任制公务员、2名合同期满后到当地州属国有重点企业工作,3人均已扎根云南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充分发挥聘任制在机关补充急需紧缺高层次专业化人才的重要作用,2021年11月,省委组织部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云南省关于加强聘任制公务员工作的通知》,明确将聚焦产业发展需要、专业性较强职位、项目化工作任务、高素质专业人才,聘任“具有研究生学历、硕士以上学位且在相关专业领域工作不少于5年,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经验丰富、业绩显著、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应取得相关专业领域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专业化人才。

“云南将为聘任制公务员搭建大有作为的逐梦平台,诚邀符合条件的广大英才来云南特别是到云南产业发展一线大展身手、建功立业。”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从多方面激励保障聘任制公务员发挥作用。在工作支持方面,聘任制公务员比照聘任机关领导班子副职享受相应层次职级待遇,日常工作直接向聘任机关(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在待遇方面,除同等享受聘任机关领导班子副职相应层次职级公务员工资福利保险待遇(含年度考核奖)外,还享受每人每年不低于30万元的个人年度考核绩效奖,工作业绩突出、年度考核优秀的,每人每年可享受不低于36万元的个人年度考核绩效奖,符合或入选相关人才项目的还可给予相应待遇或补贴,年薪约50万元。聘任制公务员首个聘期一般为3年,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结果均为称职以上,聘期满后本人愿意续聘的,经申请和批准后可以续聘1次;德才表现优异、工作实绩突出的,续聘时经申请和批准后可比照享受上一职级层次待遇。对在专业性较强的职位上表现突出、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工作长期需要的聘任制公务员,聘期满5年,年度考核结果均为称职以上或者聘期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经申请和批准后可以转为委任制公务员。(记者 郎晶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