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多部门联合发力积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

2022年11月09日08:1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积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

今年以来,云南省以“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多部门联合发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个体工商户实现更好发展。

云南省各地积极探索金融支持个体户发展的路径,实行登记窗口前移拓展、银行网点帮办助办,推行工商登记和金融支持“一站式”集成高效服务,不断深化“政银企个”融通协同发展机制,有效形成纾困合力。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制定细化续贷、首贷、信用贷支持等19条金融帮扶措施,保障个体工商户切实享受政策红利;对标个体工商户融资痛点堵点,省市场监管局与建行云南省分行加强协作,以“建行惠懂你”普惠金融一站式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为切口,为个体工商户提供额度充足、流程便捷、随借随还、利率实惠的综合融资服务,建行云南省分行每年将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不低于400亿元的信贷额度支持,普惠小微群体。省交通运输厅与云南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合作,依托“滇运码”小程序开发“云南省综合运输交通金融帮扶项目服务”和“交通物流专项贷款”板块,在线申请办理商用货车消费贷款延期和交通物流专项贷款。截至9月底,共有513名司机、137家企业提交线上申请,为9家企业申请金融帮扶资金。

同时,云南省积极为个体工商户减负,实施税费优惠,释放改革红利。严格落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减免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个体工商户阶段性减征“六税两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个体工商户继续加计抵减应纳税额。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为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稳岗就业,兜实民生底线。省财政厅减轻社保负担,撬动经办银行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带动就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惠及职工178.83万人。支持“双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省发展改革委开展创新创业平台全覆盖行动、存量创新创业平台提质行动、创新创业个人典型示范行动、创新创业培训行动,成功筹办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云南会场相关活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财政厅联合举办第七届“创客中国”云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促进创新创业;省人社厅对毕业3年内和退役3年内创办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创业人员,经州(市)评选出的优秀创业者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云南省积极营造公平和谐的市场环境,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专项检查行动。对现行有效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重点清理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等;规范推进“个转企”,截至目前,全省共办理“个转企”4351户。

此外,云南省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党组织在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个体工商户党员在干事创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边群众创业兴业。深入走访对接个体工商户,帮助解决个体工商户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宣传党建引领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典型事例,持续开展个体工商户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小个专”党组织党员调研走访6431户个体工商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548个。

据介绍,云南省将进一步发挥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强化跨部门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研究制定税费支持、创业扶持、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金融服务、登记注册、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更好地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记者 朱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