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发挥“三大”优势

昆明市五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助力基层治理

2022年08月30日17:04 |
小字号

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昆明市五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着眼“激励广大离休、退休干部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这一新形势下军休服务管理工作的新思想和新要求,结合军休干部政治素质高、政策执行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特点,建强军休服务管理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军休干部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和经验优势,共商共议勇当“兵政委”,凝聚力量倡导“银辉”志愿行动,主动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助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群众认可,社会治理成果丰硕。

坚持党建引领  传承红色基因

五华区军休中心服务管理的1400多名军休干部中,党员占总人数的97%,是一座巨大、宝贵的“红色资源库”。近年来,中心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红色故事”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活动,组织“老党员、老解放、老革命”以讲座、访谈、直播等多种形式与广大群众积极互动,发掘整理“口述历史”,编纂军休特色史料,讲好红色故事,再现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先后涌现出以莲华服务站第十四党支部为主体的“五华军休宣讲团”、田家任、杨自凯、段喜群、李志勤、陈寿根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军休干部宣讲模范。“军休干部口述历史”实录服务保障行动,截至目前已采访50余人次、图文会审30余次,形成“口述历史”系列视频4期,并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网络平台发布,社会反响强烈。在常态化的宣讲活动中,社会面有近2万余人次受到红色教育熏陶,他们中有党员、学生、现役军人,更多的是普通的社区居民。

军休干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和社会发展的沧桑巨变,引发受众强大精神共鸣,有助于身处新时代的社会大众理解和认识波澜壮阔党史中英雄人物与先进模范铸就的系列伟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为红色经典的代代传承,在新时代做出了新贡献。

助力基层治理  促进文明创建

以助力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能力为重点,组织引导军休干部积极发挥作用,投身基层治理。通过联动机制,把能力强、水平高的军休党员干部,推送到就近地的社区勇担多重角色,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何光顺是金顶山服务站第6党支部的一名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长期服务基层党务的优势,主动为社区党建工作出谋划策,提出许多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均被社区采纳,受到居民一致好评;作为一名琵琶弹奏爱好者,迟绍林老政委在积极参与社区党建工作的同时,带领社区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参与社区文明实践;谢志德是莲华服务站第4党支部的军休干部,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员。他居住在长城小区,面对小区业委会人少事多,服务要求高、管理难度大等实际情况,谢老以老军人的魄力主动请缨,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本可以安心享受退休生活的他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凡、琐碎的物管工作中,不计名利,为小区的规范治理和邻里关系的和谐美好,默默奉献……他们积极投身社区基层治理的先进事迹,是五华区军休中心广大军休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维护稳定、调解矛盾、文明创建等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生动展现了军休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的军人风采。

投身公益事业  营造向上向善

军休干部队伍,人才济济。五华区军休中心党委以33个党支部为单位,按照特长摸清“老军医”“老技师”“老政委”“老教授”等军休人才底数,健全完善辐射全中心的具有鲜明特色、规模适度、定位清晰的五华“军休智库”体系,以银发人才工程、链式组织生活会和红色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为主要活动载体,发起“银辉”志愿行动,激发军休干部余热活力,满足价值体现精神需求,提高军休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出力献智的政治自觉。较具代表性的如:以金顶山服务站第5、第6党支部为主体的“五华军休义诊团”,整合汇集了原武警总队医院医务主任张富兴同志、原武警总队医院院长黄新民同志、原四十三医院眼科主任谢伯林同志等一批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内科、外科、眼科等医疗专家、100余名医疗卫生工作者组成9个义诊组,深入20个社区,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开展义诊活动,提供问诊咨询8800余人次,成为广受社区群众欢迎的志愿团队。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同时,广大军休干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履职担当,投身爱心公益,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涌现的许多感动人心先进事迹广为传播:在抗击新冠疫情中1100名军休党员踊跃捐款82.7万元、先后为云南省多所贫困小学、乡村、见义勇为公益基金捐款181万余元,展现出广大军休干部向上向善的精神风采,获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良好社会反响。

目前,五华区有越来越多的军休干部,正在发挥自身的所长、所学、所专、所能,积极投身到基层社会治理的队伍中来。他们以军人特有的品质和魅力,勇当思想教育、社会公益、文明创建、健康守护、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等基层治理各领域的领航员、照明灯,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五华区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贡献应有力量,让五华军休“红星”品牌在云岭大地上熠熠生辉。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