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入滇世界500强企业达134家

2022年08月29日14: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8月29日电 (记者符皓)“2021年全省引进外来投资总量较2012年增长4倍,十年平均增长率为16.3%,为全省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在8月29日上午举行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优化营商环境专场发布会上,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涛表示,过去十年,随着一大批产业项目签约开工、知名企业入滇发展,云南省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重点园区建设步伐加快,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省大招商、招大商的氛围和格局加快形成,招商引资工作开创出新的局面。

范涛介绍,十年来,云南引资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引资结构从2012年的3.3∶63.5∶33.2调整为2022年上半年的10.7∶37.8∶51.5。招商领域日益拓宽,逐步从传统支柱产业向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延伸。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抢滩云南,入滇世界500强企业达134家,全省新签约协议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累计实现“三年破三百,五年超六百”。北京(含央企)、四川、广东、浙江、上海、福建、重庆、江苏、河南、山东居外省区市来滇投资到位资金前10位,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大量的资金、人才和技术。

范涛特别指出,云南全面落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责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率先垂范,州市、园区、省直相关部门党政主要领导统筹推进、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持续加大带头开展招商活动、带头推进招商项目力度,带头做好产业谋划、项目策划、招商计划,亲自带队外出招商、会见重要客商、推进项目落地、服务外来投资企业。仅2022年上半年,全省16个州(市)“一把手”共率队外出招商56次,拜访企业343家,现场签订协议94个,推动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400余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