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截至2022年上半年云南实有市场主体446.1万户

2022年08月29日12: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8月29日电 (记者符皓)在8月29日上午举行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优化营商环境专场发布会上,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毅透露,截至上半年,云南实有市场主体446.1万户,净增35.12万户,同比增长16.22%,净增速排全国第五位,超过“十三五”期间年均26.18万户净增数。赵毅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惠企政策、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执法方面介绍了云南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成效。

“证照分离”改革惠及新设市场主体44.37万户

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云南企业开办时间从2018年的8.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登记注册新模式,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实现“秒审批、秒领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惠及新设市场主体44.37万户,占比达46.51%,接近一半新设市场主体享受改革红利。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全部23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实现异地网上申请,制定55项行政审批标准化手册,引导创新主体合法合规开展商标注册、专利申请,推进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全程电子化。

2022年1—6月共停征、减免3603.99万元

在贯彻落实惠企政策方面,云南重点聚焦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聚焦保证金、电子政务平台、口岸进出口环节、水电气等整治涉企违法违规收费;加强教育收费检查,清退违规收费2844.12万元。认真执行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文件,停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计量行政审批和计量强制检定收费,降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30%。2022年1—6月共停征、减免3603.99万元。

有效商标注册量59.27万件,同比增长22.76%

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云南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化服务。全省专利授权2.06万件,同比增长20.43%;有效商标注册量59.27万件,同比增长22.76%;新增地理标志商标29件,超过2021年核准注册数。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融资4.13亿元;推进商标质押助力餐饮、文旅等行业纾困“知惠行”活动,为相关企业提供2亿元贷款额度。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查办商标案件305件、专利案件36件。

创建4401个“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企业

在加强监管执法方面,云南创建4401个市场主体为“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企业,712家实体店参与“线下购物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积极推广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受理投诉、举报和咨询20.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682.62万元。聚焦翡翠玉石网络直播违法营销等13个重点领域,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查办案件1.89万件。制定《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一版)》,明确不予行政处罚36种轻微违法行为,该清单实施以来,对符合适用条件的“首违轻违”的100余家市场主体给予免予行政处罚。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