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全国第二 云南口岸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仅9分钟

2022年08月30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8月30日电 (记者程浩)提升通关便利化,减少重复环节,降低通关成本,为企业减负。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年过去,云南自贸试验区在提升通关便利化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本网记者带你从8月29日召开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一二。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红介绍,三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制定出台智慧口岸建设总体方案,加快口岸功能、口岸城市、口岸经济“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率先在德宏片区创新实施“一口岸多通道”管理模式,拓展和丰富口岸功能。

推动在昆明、磨憨口岸新设6条“一带一路”专用通道,新增磨憨铁路、河口公路、河口铁路、天保公路4个口岸为泰国过境第三国进出口水果口岸。

开展跨境农畜产业合作新模式,全国首个“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政策落地,老挝、缅甸屠宰用肉牛获准输华。

创新实施“互联网+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上线“边互通”手机App,2020年4月至2022年7月,线上结算29.83万笔业务,总金额23.23亿元。

加快口岸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创新“出境低风险竹木草制品检疫监管”新模式,施行符合条件的农产品、水产品快速检验检疫模式,试行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审批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

针对疫情期间的跨境物流特点,推出分段运输、非接触式货运交接模式等海关监管方式,全力做好“保货畅通”,河口公路口岸2021年进出口货运量实现疫情下同比增长11.2%。

建立“提前申报”“集中申报”“快速通关”等便利化通关模式,简化通关手续。以2021年为例,云南的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7.93、0.15小时,不到全国平均通关时长的1/4、1/10,分别列各省(区、市)第三位、第二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