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昆明五华:公园与城市共建共生 让生活更美好

2022年08月20日11:14 |
小字号

公园,曾经只是城市的一个组成部分,随着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理念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公园城市建设应运而生。

作为昆明主城核心区,五华区有常驻人口114.31万,近年来,五华区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中心,着力让公园与城市共建、共生,让群众享受高品质的绿色生活,开展了一系列公园建设和提升,目前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1平方米,有4个综合性公园。

翠湖公园、昆明动物园、莲花池公园、月牙潭公园、五华园博园、郊野公园、普吉公园等分布于辖区内,服务半径广,成为了五华区,甚至昆明主要的风景名胜及旅游景点,形成了公园在城市中,城市在园中的五华特色。

月牙潭公园:共建、共创、共享、共治

月牙潭公园是一座集观光游览、康养健身、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城市综合性公园,坐落于昆明市北市区龙康路1号,占地240亩,自2006年建成后面向市民免费开放,是昆明市民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

公园具备公共配套服务区、漫步静思区、休闲娱乐区、运动健身区及湖泊景观区共五大功能区,以园林生态元素为基底,充分体现高原春城特色,彰显园区和谐相融风貌。

园内湖畔四季成荫,湖内轻舟飘荡,荷花摇曳,绿意盎然。观赏区域与配套区域一衣带水,交相串联,人文气息浓郁、配套设施齐全,将健康理念有机融入休闲活动之中,为市民提供一个自然、舒适、健康的休憩锻炼之地。

八月的月牙潭公园,放眼望去绿意盎然。湖边柳丝低垂,千丝万缕,微风拂过,在水面上荡漾起一圈圈涟漪;追月桥下,小鱼在碧绿的池水里嬉戏,抢食着游人投到水里的面包;“池面风来波潋潋,波间露下叶田田”,荷塘边的椅子上,市民静坐听风赏荷,不时拿起手机给荷花拍照。

月牙潭作为一座城市公园,深受周边居民的喜爱。小孩摇摇晃晃追赶着灰鸭,将馒头掰成小块儿撒给湿地上栖息的白鸭。公园里随处可见散步的居民、吹奏乐器的音乐爱好者,带着孩子喂食锦鲤的家长。

公园首创的“共建、共创、共享、共治”的“红色服务”管理理念,为市民提供了更多更加便捷的服务体验,在创优创先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公园扎实推进工作,努力提升改造园内基础设施设备,提升环境卫生和绿化空间,让公园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与魅力,让“城市之春”缩影在方寸之间。公园内湖水碧波荡漾,盛夏荷叶连天,金秋桂花飘香,园区四季绿意盎然,深受市民喜爱。  

伴随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公园融入法治教育、廉政文化、慢病示范、应急避难场所等主题科普教育宣传的应有之义。2021年5月22日公园挂牌为全省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承载更全面的社会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公益性公园的宣传阵地作用。

让公园与城市和谐共生,月牙潭公园着力打造一个“城市里的公园,公园里的城市”,让公园不仅是市民朋友放松休闲的场所,更加承载了城市服务的功能与作用,让公园成为城市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也让城市有了更为广博的服务空间。

翠湖公园:延展的公园 城市的会客厅

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五华山西麓,占地22.1公顷,其中水体面积约15公顷。南眺碧鸡、北瞰蛇山,水光潋滟,垂柳摇曳,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被誉为镶嵌在昆明城的“绿宝石”。

翠湖公园内阮堤纵贯南北,唐堤直通东西。两道长堤,分湖为四。堤畔植柳,湖内种荷,荷柳相映,清翠秀丽。园内由水月轩、海心亭、九龙池、西南岛、金鱼岛、莲华禅院、观鱼楼建筑群等游览景区组成,是一个以水体为主的古典建筑园林。经历过历史的延续,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积淀的翠湖,充满了瑰丽色彩,前人墨宝,让人心仪;历史典故,俯首皆是,可谓“十亩荷花鱼世界,半城杨柳佛楼台”。

对历史感兴趣的游客可以在这里追溯文化渊源,看花赏景的市民也能在这里共享一池春水,清风八月,翠湖荷花摇曳生姿,是翠湖一道亮丽的风景。为提升园林景观,进一步展现翠湖“十亩荷花鱼世界”的锦绣风光,今年,公园在原有40亩十余个荷花品种基础上,新引进英华、伯里夫人、友谊牡丹等十种新品荷花,增加荷花栽种面积约300平方米;新引进十五种热带睡莲,并新增加种植面积约200平方米。同时新增水生美人蕉、水生鸢尾等十一个品种、种植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地栽水生植物,绘就出一幅生机勃勃、亭亭净植的夏日画卷。

近年来,五华区积极推进翠湖片区文旅融合发展,从公园延展开去,不仅重现了翠荷听雨、柳营洗马等“翠湖八景”景观,还在此基础上扩展城市公园内涵,积极建设翠湖博物馆群,通过数字化建设、文创研发等措施,提升博物馆群的总体水平,目前翠湖博物馆群已初具规模,涵盖历史名人、文化教育、城市变迁等多个展览主题,立体展示昆明的悠久历史和深厚人文,体现了文旅的深度融合。

除此之外,新建的翠湖慢跑道也将“健康城市”的理念融入翠湖公园,橙黄色的跑道与周边历史建筑的颜色一致,阳光透过树梢在跑道上洒下点点光斑,午后的翠湖悠闲又惬意,越来越多的市民将到翠湖健身列入了生活清单,一边吹着风,一边欣赏着翠湖的秀美景色,不论是在步道上慢跑还是散步,这份闲情雅致总是令人感到十分舒心。

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如今的翠湖,不再仅仅是一个公园,更诠释着一种全新的城市生活方式,观景、赏花、娱乐、休闲、锻炼,每个人都可以在翠湖找到适合自己的打开方式,这也使得翠湖渐渐成为游客游览昆明的打卡地和市民休闲的目的地。(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杨武 余音瑶 窦体乐 李诗芸(实习))

来源 :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