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十年来 云南临沧实现历史性跨越

2022年08月19日12: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8月19日电 (刘怡)8月19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沧专场发布会在云南海埂会堂召开。会上,临沧市委书记张之政围绕政治文化、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对外交流、强边固防、民生事业等多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张之政介绍,临沧地处中国西南部、云南西南部,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是中国连接印度洋最近的陆路通道,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两大水系的分界区,北回归线横穿而过。澜沧江和怒江孕育出了2.4万平方公里的美丽沃土,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平均海拔1276米,年均降水量1300毫米以上,年均气温18.5℃,被誉为“恒春之都”。

全市9.4万户36.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十年来,临沧市9.4万户36.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县(区)全部脱贫摘帽,11个世居少数民族、6个“直过民族”、9个跨境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临沧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52万农户全部住上安居房,同时在2018年创造性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了6511个自然村村庄规划,做法和经验在云南全省得到推广,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全市获评省级美丽村庄25个。

经济发展实力显著增强

十年来,临沧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304.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908.48亿元,年均增长9.9%,正朝着1000亿元的新台阶迈进。同时,临沧累计建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200万亩,茶叶和甘蔗种植面积、产量全省第一,坚果种植面积、品质世界第一,核桃种植面积、产量全省第二。

十年来,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并加快建设改善,推进实施“五大行动”99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57亿元,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9万户,商贸经济更加活跃。

铁路、高速公路等现代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跨越

通往临沧的大临铁路提前建成通车,境内11条(段)高速公路全面建设,临沧机场高速、玉临高速(临沧段)等建成通车,实现了高速公路从零到建成667公里的巨大跨越,建成16条(段)1400公里二级公路,行政村公路通畅率和抵边自然村公路硬化率达100%;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凤庆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有望今年年底,明年初投入使用,临沧成为云南省第4个同时拥有飞机、动车、高速公路、水运综合交通体系的州(市)。

十年来,临沧全市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30.1%提高到2021年的36.06%,城镇集聚功能显著提升。

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021年8月,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仰光—临沧—成都)海公铁联运首运成功,目前已开行14批次,累计运输货物约1.05万吨,货值将近2亿元。

十年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国际铁路班列成功运营,临沧实现与中欧班列、满俄班列和长江黄金水道的全面对接。此外,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获批为国家级边合区并加快建设,援缅滚弄大桥项目开工建设,与缅甸腊戍建立友好城市,在缅甸设立4个商务代表处,与缅甸在经贸、农业、警务、文化、卫生、人道救助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

民生改善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目前,临沧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720元、14196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99%,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了3年,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床位数分别增长6.26%、100.97%,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74.85岁。

此外,临沧市森林覆盖率达70.2%,临沧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1%,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属于高富含负氧离子地区。

张之政表示,未来临沧将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环保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围绕中缅印度洋新通道谋划项目、布局产业、精准招商,推进临沧全面振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