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曲靖供电局开展基建配网施工技能大比武

2022年08月12日14: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个人实操考试。熊浩森摄
个人实操考试。熊浩森摄

近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开展2022年基建配网施工技能大比武,通过“以赛促培、以赛促学、全员提升”,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强化配网施工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促进施工单位切实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提升施工技能水平。

本次技能大比武从理论考试、作业文件编写、团队技能实操、个人技能实操四个部分全方位、多角度检验参赛队伍的安全意识和施工技能水平。

理论考试综合检验参赛队伍和人员对基建配网施工“学”的水平,重点看参赛人员对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配网施工应知应会规章制度、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的掌握情况,是否通过日常培训和学习达到“肌肉记忆”。

安全作业文件编写、技能实操检验参赛队伍和人员“用”的程度。安全作业文件编写由考评组在实训场对各参赛队进行交底,告知作业内容、作业范围、注意事项。交底完成后由各队工作负责人带领各小队进行作业任务现勘,为填写作业文件做准备。为考验工作负责人的填票能力,同时也考验组织能力,每支队伍只能由工作负责人一人进入考场进行填票。填票文件还设置有线路第一张工作票及基建“四步法”相关文件,展现队伍技能水平。技能实操的比赛题目为10kV线路同杆安装低压四线耐张横担及金具绝缘子,从准备工作、安全工器具检查情况、准军事化运用标准程度、作业过程中团队协作能力、施工过程动作规范程度、基建“四步法”、施工工艺标准等多个维度对参赛队伍进行考评。比武还组织了个人技能实操。以拉线上把头制作为题,考验18名参赛人员制作过程中时效性、规范动作、工艺质量。

比赛结束后,考评组还一一详细点评了各参赛队伍在比赛过程中的表现,列出优点,指明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总结提炼,以赛促培。目的是希望各参赛队伍和人员通过比赛发现自身的短板,学习他人的优点,总结提升,提高自身技能水平,提升曲靖配网基建项目工艺质量水平,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建配网工程施工工艺质量,把好施工质量关,推动配网规范化建设,努力向配网运营移交“零缺陷”工程。

本次基建配网施工大比武圆满成功,取得预期效果,胜出的优秀团队将代表曲靖供电局参加云南电网2022年基建配网施工技能大比武。(赵贯超、范学升、熊浩森、蒋文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