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大理弥渡

云南弥渡:公交畅通 群众方便

2022年04月22日16: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十年来,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公共交通事业长足发展,8个乡镇和89个村(社区)都开通了客车,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城乡居民享受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安全、便捷、实惠的公共交通服务。

县城公交车方便市民出行。杨宋摄

春暖花开时节,到处山清水秀。一辆新能源公交车载着乘客,从弥渡县德苴集镇驶向李丰村,在山间柏油路上行驶。弥渡县德苴乡李丰村委会半山田村村民罗光兴佩戴口罩,舒适地乘坐着公交车,赶街归来,看着车窗外的春色,顿时百感交集:“现在坐公交车出行太方便了,这是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事儿。”

这条公路承载着村民们多年的梦想。过去,地处深山里的李丰村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村里到乡政府所在地德苴集镇的李丰公路长18公里,是一条崎岖山路,人们出行依靠步行或骑摩托车,外出很不方便。

“由于道路凸凹不平,两年我骑坏一辆摩托车,还很不安全。”进入中年的罗光兴挽起袖子,看着右手前臂上的一块疤痕和错位的关节,语气沉重地说,“有一天,我骑着摩托车,带着妻子车去赶集,道路弯道多、坑洼多,一不小心,摩托车侧翻,我和妻子摔倒在路上,两人受伤了,身体疼了半个月。”

在脱贫攻坚中,李丰公路建成柏油公路,随之开通农村客运专线,每天1班次,缓解了群众出行难题。

后来,随着国家实施新能源客运车辆运营补助政策,德苴至李丰公交专线开通,每天6班次,票价降低了一半,让山区群众彻底告别了出行难。“乘坐公交车出行,使几代人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啊!”罗光兴有感而发。

开通公交车后,惠及李丰村200多户、800多人。说起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李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晓燕如数家珍:“公共交通车从无到有,保障了群众安全出行,群众外出做买卖、办事都不再操心了,交通工具变迁见证了山区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为了方便弥城镇蔡庄、新城社区等农村学生上学,弥渡县开通接送学生专线4条,投入8辆公交车,每天2班次。“以前,我还担心上学路程远,会耽误学习。”从接送学生专线车放学回家的弥城中学学生王雄不操心了:“现在开通了接送学生专线公交车,上学方便了,也不需要家人接送。”

如今,弥渡县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行政村为终端,实行公车公营、公司化管理,形成覆盖全面、运行稳定、安全规范、经济便捷的城乡客运服务体系,城乡公交融合发展。

据介绍,目前弥渡县县营运公共交通线路64条,营运车辆289辆,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李克钊、杨宋弥 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