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刘洪建在调研滇池保护治理工作时强调

推动滇池水质水环境水生态整体改善

2022年04月22日08:36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滇池水质水环境水生态整体改善

4月21日,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率队调研滇池保护治理工作。刘洪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动滇池水质、水环境、水生态整体改善。

刘洪建一行到五华区筇竹寺片区、石盆寺和老青山片区,以及第七、八水质净化厂,实地调研城市面山防洪滞蓄工程建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和尾水提标工作。他强调,昆明即将进入雨季,要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实举措推进城市面山防洪滞蓄工程建设,统筹抓好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地下雨污管网建设等工作,缓解雨季城市防汛压力和淹积水问题,减少混合污水进入河道,降低溢流污染风险。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合理布局主城区水质净化厂,抓好现有水质净化厂的运行调度,持续提升污水处理标准、处理能力和处理效果,着力削减入滇池污染负荷。

刘洪建一行还到海洪湿地、星海湿地、昆明规划馆,详细了解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滇池湖滨湿地和环湖绿道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持续抓好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后续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以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按照“大生态、大湿地、大景区”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湖滨湿地和滇池环湖绿道建设,着力打造最美生态廊道。

在晋宁花卉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刘洪建实地调研了滇池流域绿色转型发展情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扎实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设施农业,建立农民与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红利。

孙杰、张勤勋参加调研。(贾献培 王姗)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