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点亮美丽云南 守护珍稀动植物

——写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

2022年04月22日08:2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点亮美丽云南 守护珍稀动植物

当现代文明覆盖这个蓝色星球的时候,我们发现地球母亲一面继续包容我们,一面也通过各种方式在向我们呼救。气候变得极端、物种加速灭绝、自然灾害频发……每一次地球的颤动、呼吸、声响都在提醒我们,人类需从内心觉醒,对地球母亲除了索取,我们更应呵护,我们要将脚下的大地捧在心上。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去年10月11日至15日,COP15第一阶段会议期间,云南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生物多样性之美,同时也展现了中华民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守护地球资源共识深入人心

富民枳,一种只生长于云南昆明滇中高原富民县老菁山海拔2100米之间的芸香科枳属植物。如果不是参与“世界地球日:点亮美丽云南,守护珍稀动植物”活动,记者并不知道,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珍稀的植物。手机上轻轻地一点,让我们对地球母亲的了解更多了一点,对保护工作的认知更深了一点。

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各种珍稀野生动植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为进一步使珍爱地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观念深入人心,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主办了“世界地球日:点亮美丽云南,守护珍稀动植物”活动,通过线上互动,吸引公众形成人际传播,并在传播过程中形成爱护自然,保护珍稀动植物的理念。记者一层层点击云南省地图、16州市地图,而后对应珍稀动植物图片出现,点亮后可选择生成该州市珍稀动植物专属海报,成为美丽云南珍稀动植物守护者,为点亮美丽云南接力。在云南活动上线短短1天时间,就有数万人参与,守护地球资源的共识已深入人心。

进入“十四五”,云南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更加珍惜土地、矿产、海洋、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

从规划入手,云南省全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在编制形成《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修改稿)时充分考虑生态保护,把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强调要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等因素,增强国土空间规划的环境合理性和协调性。

山水林田湖草沙都是宝

每一片山水林田湖草沙都是宝贵的资源。进入“十四五”,在节约集约利用、深入推进自然资源管理改革方面,云南省迈入一个新阶段。

省委、省政府出台文件,建立“五项机制”,全面从严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的高度肯定。2020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被国家评为“优秀”等次。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云南省全力推进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形成的初步成果中,国土“三调”可长期稳定利用耕地约占84%。

同时,云南省还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纳入对州(市)政府综合考评指标,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纳入省政府“八个全面”督查事项。启动建设云南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监管平台,加强对批而未供、闲置违约等问题的监测监管。

为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云南省采取重点监测预警、每月一报等手段,紧盯严控新增问题。严肃查处典型违法案件,直接立案查处曲靖马龙区违法违规建设龙湖公园、保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项目违法用地等重大典型违法案件。重点督办查处阳宗海南岸湿地等典型违法违规用地案件。严肃查办部挂牌督办的彝良县矿产资源违法违规问题。公开通报和挂牌督办18起典型违法案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扎实开展矿产资源“打非治违”,重点整治“沙霸”“矿霸”问题。针对2020年以来的所有土地违法问题,启动专项整治行动,贯彻落实“五项机制”,对整改落实情况每月汇总、排名、通报。铁腕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大棚房”等违法违规用地问题。

保护自然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在云南,自然资源保护方式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云南省全面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修复体系。去年,全省共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4.02亿元,组织实施云南省长江经济带、青藏高原东南缘、九大高原湖泊流域、赤水河流域等重要生态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累计对810座矿山4万余亩占损土地进行修复治理,改善了项目区生态环境质量。

自然资源资产全民所有,要让人民真正将脚下的大地捧在心上,明了自然资源的价值。为此,云南省统筹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去年完成普达措国家公园和滇池、洱海等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主体性工作;有序推进珠江源、玉龙雪山等自然保护区和其他重点地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切实维护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在迪庆、西双版纳两州开展清查和平衡表编制试点,在保山、迪庆、西双版纳三州市进行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探索。

2021年,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云南对地球资源保护的认识水平和行动力度。今天,在保护自然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新征途上,云南将不负重托,阔步向前!(朱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