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保山市粮食产能持续增强供给能力稳步提升

2022年03月03日16:02 | 来源:保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粮食产能持续增强供给能力稳步提升

近年来,保山市持续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基础建设,推进科技创新,粮食产能持续增强,供给能力稳步提升,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2021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395.25万亩,粮食总产量146.4万吨,人均粮食产量位居全省前列达602千克。

加强基础建设,全市在2019年至2021年间共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6.96亿元,完成建设高标准农田61.82万亩。“十三五”时期,保山被列为全国24个“产粮大市”之一,隆阳区、腾冲市和昌宁县被列为全国产粮大县。

强化科技示范推广,试验研究集成的“鲜食豌豆露地高架栽培丰产技术”列为省级主推技术推广,各县(市、区)示范推广水稻绿色高效种植、病虫害绿色防控等优质绿色栽培技术等50项主推技术,全市农田单产显著提高。2021年,全市粮食单产达370.4千克,是建国初期1952年125.7千克的2.9倍;比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的179.9千克增加190.5千克。

发挥种业资源优势,施甸县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制种大县,粮食种业最佳繁育基地进一步夯实。2021年,中国水稻研究所、湖南省农科院等13家科研单位将8.8万份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科研育种材料从海南运到施甸加代繁殖选育,实现国家海南冬繁基地与施甸繁育有机结合。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等27家制种企业在施甸实现亲本繁育119个品种,预计生产杂交稻种子14360万千克,可满足全国7180万亩杂交稻生产用种。(王娅男)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