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旱地”变“良田” 守住稳稳的幸福

2022年03月03日15: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轰隆隆的挖机声回荡在空中,一方方科学规划的田块雏形正逐渐显现出来。

一大早,赵寨村二组村民赵绍先撂下饭碗来到刚刚开挖好的田块,查看自家今年租种的15亩土地整理情况。

今年53岁的他耕种土地三十多年了,是全村为数不多的种地“老把式”。

赵寨村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西邑乡,属于典型的丘陵山区村落,全村13个村民小组,581户农户,2400多人,主要有烤烟、核桃、玉米、早豌豆等产业。

赵寨村正在进行土地平整。

一直以来,村里土地碎片化严重、田块坡度不均、田面宽度不一、水利设施薄弱以及田间道路不通畅,导致村民从事农业生产成本投入大、产出少、收入低,越来越多的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

为帮助村民彻底解决这些问题,2021年由烟草部门全额投资180多万元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通过对村里六百二十多亩连片耕地实施土地整理、田间道路和沟渠配套等系列改造,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得以长期可持续利用,并使当地的生态环境趋于良性化,实现农业生产经营向规模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对于农业来说,土地是“命根子”,对于农民来说,土地是生存权益最集中的体现。

“今年我租了15亩新改造的土地,只需和村委会签订1份合同,大春作物规划连片种植烤烟,小春作物种植‘两青’蔬菜(青豌豆、青蚕豆),既方便管理,又拓宽了收入来源。”赵绍先不紧不慢地说。

今年赵寨村“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成了村里的“头号新闻”。

田间地头聊起家常,“以前的农田无水灌溉,土地不平整,排灌沟渠不通畅,农田汛期涝、平时旱,田间道路狭窄,现在统一修筑沟渠,水利灌溉条件变好了,田间道路也变得宽敞了,大机械进地也不会像以前一样弄得坑坑洼洼,生产条件越来越好,挖机工人现在每天都在地里为我们春耕做准备,马上就可以耕种啦!”

赵寨村风光。

和赵绍先有着同样经历的村民赵绍苍,今年50岁,夫妻二人育有两个女儿,回想起以前拖家带口搞农业生产全靠人背马驮的经历,他总是有说不完的苦楚。

现在看到村里的土地旱改水后,最小田块面积不低于2亩,其他地块不低于5亩,田块宜机化程度达100%,水也通了、路也宽了,赵绍苍和老伴商量后决定,今年要租种30亩土地。

赵寨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洪介绍,烟草部门在我们村投入建设的高标准基本农田,便于机械化耕作,既改善了田地的耕作方式,又可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每亩还能够减工降本400—500元,直接受益农户305户,受益村民1323人,是一项真正的惠民工程。

站在村头,看着漂亮的田块,赵建洪和乡亲们的脸上挂满了笑容。(郭积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