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保山金融机构有效推动消费市场平稳发展

2022年02月21日15:41 | 来源:保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山金融机构有效推动消费市场平稳发展

  聂子涵 摄

  2021年以来,人行保山中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以支持居民消费和培育消费市场主体为切入点,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推动金融服务产品和方式创新,加大信贷支持消费力度,积极培育壮大消费市场主体和新型消费业态,充分激发消费潜能,切实有效推动消费市场平稳发展。截至2021年末,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2.3亿元,同比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9.3%;全市住户消费贷款余额360.75亿元,同比增长12.21%。

  有效增加信贷投入 

  支持居民合理购房

  2021年以来,保山市各级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和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制定了保山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组织房贷占比超限的法人机构制定并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调整计划方案,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居民合理购房需求实际,积极发展个人购房贷款业务,为居民购房提供信贷支持。截至2021年末,保山市个人购房贷款余额246.23亿元,同比增长11.87%,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39.04亿元,同比增长12.98%。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推动文旅市场回暖

  为应对疫情影响,扎实推进金融支持稳增长促消费,人行保山中支立足实际,聚焦特色,关注重点领域,以支持文化旅游产业为突破口,推动法人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有效增加信贷投入,提高信贷支持的针对性,有力促进了文化旅游消费市场的有序回升。腾冲和顺古镇作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深厚的历史底蕴吸引着国内外各地游客。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腾冲市旅游文化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影响,腾冲农商行、国有担保公司多次深入经营户开展调研,开发具有和顺特色的“民宿贷”,解决外地民宿经营者资金周转难题,为民营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开设绿色通道,助力文化旅游消费市场的复苏。该信贷产品还款方式灵活,期限错配,30万元以内的贷款根据客户情况以信用方式发放,30万元以上的以担保方式发放。3年期以内循环使用,到期归还。三年期以上的实行分期还款。同时,担保费率低,对名单企业免收担保费,对名单外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担保费按0.5%收取,优惠幅度达80%;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免反担保物贷款额度由100万提高至300万。截至2021年12月末,腾冲农商行共发放特色旅游小镇贷款25笔,授信总额890万元,用信771万元,单笔最高授信90万元,最低授信10万元;授信期限都是3年,目前未有超期贷款。

  创新消费信贷产品 

  激发消费内生动力

  2021年以来,保山市各级金融机构以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结合辖区居民消费需求及消费业态发展实际,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消费信贷产品,有效支持居民消费和消费市场的稳定复苏。农行针对不同消费客户群体及贷款用途创新推出了乐分易、网捷贷等消费信贷产品,有效满足了客户多方面的消费需求。其中:“乐分易”要求申请人分期偿还该笔分期本金并支付一定数额分期手续费,额度最高30万元,线上申请,最长5年期限,按月分期偿还。该行通过“乐分易”建立的公积金模型,能为缴存了公积金的客户提供信用额度,可用于日常消费。截至2022年1月23日,该行“乐分易”的余额为44852.64万元。网捷贷是指向符合特定条件的个人客户发放的,贷款对象为农行个人住房贷款客户、代发工资客户、贵宾客户或者其他白名单客户,由客户自助申请、自动审批、自助用信的小额消费贷款,贷款最高额度30万元,贷款期限1年。截至2022年1月22日,该行的网捷贷余额为35868万元。农商行推出的惠民卡业务适用于包括农户在内的各种客户人群,可以用于家政、健康、教育、文化、体育、医疗、旅游休闲、日常消费品、住房租金、家具家电购置等日常生活所需综合开支,以及家庭自用车等大宗商品购置,能够满足借款人日常生活中的各类消费需求。在授信期间内,借款人只需在手机银行操作后,就能做到随借随用,随时还款。截至2021年末,农商行共办理惠民卡金额达461745万元,余额达257565万元。

  开展金融“促消”活动 

  充分释放消费潜能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全面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保山市制定了《2021年保山市消费促进月活动方案》,对促进消费做出了明确部署。人行保山中支引导金融机构结合辖区消费特点,因地制宜,创新开展贯通线上线下、涵盖商品服务、面向城市乡村、融合商旅文的金融支持消费促进活动,积极构建常态化促消费活动机制,激发消费增长新动能。建行保山分行于2021年7月27日成功举办“一部手机逛商圈”开城启动会,通过搭建“逛商圈”小程序将省委、省政府“数字云南”建设号召落到实处,实现商户的免费展示、客户的流量引入和助力政府的促销工作承接。截至2021年12月末,小程序共实现商户入驻769户,累计注册用户21830户。同时,建行以此为金融支消费的突破口,创新推出了“建行生活”App产品,以承载本地生活服务为主打,打造非金融场景生态,一方面面向社会大众,全面提供本地生活服务、权益投放;另一方面面向合作商家,不收取回佣,降低企业业务经营压力,更好地专注于服务客户,实现互惠共赢。目前,保山“建行生活”平台优选入驻商户80户,涵盖了全市各大特色餐饮、小吃、商超、母婴、家装用品等,优质商户在不断上架中。注册会员约9000户,覆盖代工、学校、企事业、工厂、社区、商家等单位。(范应胜)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